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武汉大学生创业者谈互联网微信运营

核心提示: 10月12日晚,“吃喝茶山刘”联合创始人兼市场总监任启盈与“果唯”总经理兼运营总监张辉做客经济管理学院“创业近距离”,为到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创业团队运营互联网线上线下商业模式(online to offline,简称O2O),与大家分享互联网思维下微信运营经验。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 费佳佳)10月12日晚,“吃喝茶山刘”联合创始人兼市场总监任启盈与“果唯”总经理兼运营总监张辉做客经济管理学院“创业近距离”,为到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创业团队运营互联网线上线下商业模式(online to offline,简称O2O),与大家分享互联网思维下微信运营经验。

“吃喝茶山刘”是主要服务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的外卖折扣便利服务品牌。作为“吃喝茶山刘”的创始人兼市场总监,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业12级的任启盈讲述了“茶山刘”团队运营微信平台的过程。其他外卖折扣服务巨头主攻商圈而忽视校圈,任启盈发现这个商机后,抓住了这个漏洞,主攻微信渠道,以外卖盈利为切入点,后来加入电子折扣、社区交友、校园自媒体等功能,一步步成长起来。现已有40高校团队加入“茶山刘”,有五百多个高校团队正在洽谈合作。

作为一个用户导向型的服务平台,“茶山刘”特别注重客户关系的维护。任启盈说道, “茶山刘”创立的前两天,微信平台就拥有了六千粉丝。因为微信是社交性的工具,所以特别注重‘茶山刘’在微信上的形象,主动拉近与粉丝的距离,以此吸引粉丝。如今已经注册成为“茶山刘武汉文化有限公司”的团队更加注重企业文化的打造。“我们希望提到‘茶山刘’,大家想到的是很好玩,而不是‘茶山刘’可以做什么。这是一种文化,文化是无形的资产。”任启盈如是说。

“果唯”总经理兼运营总监张辉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11级的学生。他自嘲自己的创业历程“颇有坎坷”。他创立的第一个项目是华科地图App,专为新生导航,获得了可观的下载量。看见打印店有很多人在排队,张辉想起杂志上的一句话“有排队的地方就有商机”。于是他开始专业印刷物流平台“校印通”的创业。虽然成果累累,但繁忙的工作让身体难以承受,大病一场,只能将工作转手他人。之后,张辉重整旗鼓,成立团队,建立了专营水果及水果衍生品,实体店与线上网站结合的品牌“果唯”。如今“果唯”已经拥有三家分店,单店日营业额在2500元以上。

张辉为大家展示了“果唯”自建物流、自建网站的特色,以及包括订单系统、活动系统、物流系统的强大运营后台。他认为,创业的关键不是规模的大小,而是有没有行业性的突破,而“校印通”和“果唯”也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他感到骄傲的地方。

在两位创业人分别进行报告之后,他们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我校“植宝宝”团队负责人王晓军说,如何增加微信平台关注人数以及粉丝在微商城的活跃度一直以来是他的困扰。张辉建议王晓军采用创新的营销方式,例如采用发段子、抽奖之类的可以吸引粉丝的活动。任启盈也认为,提高运营能力是“植宝宝”团队的当务之急。“微信推送的东西要拉近与顾客的亲近程度,注意用户想要看到什么。”任启盈说道。

我校学生网的创始人王成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我校学生网不断改版,不断创新,但是受关注程度不理想,任启盈建议王成的团队,不要追求大而全,要追求小而美,要把握好切入点,建议把某一点放大做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