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本禹志愿服务队”接力扶贫12年

核心提示: 至今,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已与贵州西北部乌蒙山区大水乡结缘12年,大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他们“支教助学、扶贫济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团队理念始终不变。从智力扶贫到物质援助,再到致富帮扶,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一天天改变着大水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本报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田豆豆)至今,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已与贵州西北部乌蒙山区大水乡结缘12年,大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他们“支教助学、扶贫济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团队理念始终不变。从智力扶贫到物质援助,再到致富帮扶,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一天天改变着大水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2002年,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徐本禹来到大水乡支教。他发现,当地群众食难果腹,衣衫褴褛;山路崎岖,出行不易;大水教育,硬件陈旧,师资匮乏……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徐本禹坚持支教,并致力于联系慈善人士捐资助学。

在徐本禹的精神感召下,华中农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贵州支教的队伍中。10多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68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接过徐本禹的接力棒,来到大水乡支教助学,并积极为当地贫困学子争取资助,累计发放爱心资助款200余万元,已资助上千名贵州贫困儿童及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许多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大山,有的进入知名学府深造。

在志愿者的努力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本禹希望小学、庐山希望小学、兴田希望小学、箐角希望小学等一批希望小学相继建成,改善了当地的基础办学条件。“本禹志愿服务队”还通过与爱心企业签订共建爱心助学基地协议,开展项目化助学。目前,已顺利实施“暖心三个一”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你好,电脑”,“我是卫生达人”等系列爱心助学项目。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师。为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06年启动了“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至今,该项目已走过9年,累计有320余名来自贵州、湖北等省份贫困地区的乡村优秀骨干教师到武汉学习交流。

近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还积极联络华中农大专家教授,为贵州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开展区域规划。2008年5月,贵州省百里杜鹃风景区与华中农大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华中农大充分利用教学科研优势,在农业等领域大力支持当地发展,双方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并在引进栽培及深加工、生物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为了感召更多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华中农业大学以“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原型,创作了校园公益剧《牵挂》,宣传扶贫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2014年5月,该剧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大剧院演出。随后,湖北省开展了“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活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行动起来,奉献他人,服务社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