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长邓秀新走进共同空间和学子畅谈“我的大学”

核心提示: 如何度过大学,规划人生?10月12日晚6:30不到,四教B105已被慕名而来的学子占去大半,校长邓秀新院士走进“共同空间”,和学子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

 

IMG_1301副本_副本

IMG_1846副本_副本

DSC_5915_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何小芳  段兴汉  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  图|学通社记者庄耀文 张婧瑶  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如何度过大学,规划人生?10月12日晚6:30不到,四教B105已被慕名而来的学子占去大半,校长邓秀新院士走进“共同空间”,和学子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

“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一级,大学由憧憬变成了现实。”邓秀新校长开场说。“有一年共同空间学生提出热水进寝室问题,现在上课地方都装了空调。生活好了,是不是学习更用功了?”邓校长表示,大学的艰苦经历,可能更是一种人生财富。得知参加同学多是新生,邓校长说,新生首先要避免“挂科”,不要第二年就离开校园去做“社会活动家”;一定要注意诚信,即使考得差一点,也不要抱侥幸心理去作弊。

大学培养的是“大写的人”

“大学应读什么?怎么读?”食科院新生于林海首先提问。邓秀新表示,要避免做三种人:一是埋头死读书的“功夫匠”;二是立志做“长”,什么头衔都要,都尝试,但成绩毫无长进;三是迷恋打游戏而不顾其他。邓校长说,光读书本是不够的,对专业感兴趣,可从课本某些章节开始,进行拓展研读就非常好。对新生而言,第一学期重要的是适应大学生活,“后面应越来越轻松”。

主持人“近水楼台”第二个提问:如何看待大学的职能是培养“大写的人”?邓校长说,大学目标不单单为了分数。我一辈子不会忘记,大学是让我们思想成熟的过程,是形成自己价值观的地方,在这里养成了较好的方法论,获得了必须的知识与技能,也学会了处理人与人的关系。

有研究生提问,校长您的办学理念是什么,任期内想把华农带到哪个高度?邓秀新说,希望华农是中国最好的农业大学之一,父母对别人说孩子毕业于中国最好、最著名的大学,我就知足欣慰了。我在思考,建校120周年要办成怎样的学校?与国外同类学校有差距,要追赶超越,研究生规模、本科生质量、师生比如何提高?在国内农业高校要往前走,教育部学校要在前列,这要靠大家的努力,旷课、挂科的多了,那就很困难。邓校长说,一所大学应该是很安静、有浓厚读书氛围的,有大树、有历史,有整洁干净的校园、有好的管理,学生精神面貌好,老师都爱专业、爱事业、爱学生,细化到每一办学环节,应把更多财力投入到教学上、人才培养上。

我的大学里,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信息管理1401班学生问,大学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如何看待学生谈恋爱?邓秀新说,我在物资短缺时代度过大学,那时师生求知劲头非常强,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大学教会我们基本的知识、能力、思维、方法和做人,公式概念倒在其次。邓校长说,过去农学院女生少也不能谈,现在你们可以谈,但不要出格,不要影响学业,“别大事解决了,成绩这些‘小事’没解决”。

农业资源与环境新生说,您对“去行政化”怎么看?邓秀新说,现在去行政化似乎成为口头禅,但目前中国大学治理结构和国情有关,国外大学没有级别,但学生很少集中住在校园,这自然减少了诸多管理问题。去行政化,主要指去除与大学“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理念相违背的地方,改革是系统工程,要实事求是,不能一蹴而就。

食科院新生提问说,开学典礼校长致辞说广泛涉猎知识,那如何处理“广而博”、“深而精”的关系?邓秀新说,人精力有限,专业一定要专而深,其他要尽可能广,果树学说,把树苗剪得既丰产、品质又好,就是本事,这和管理一个团队、处理一个复杂问题道理一样,要多读点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读得越多,才能挖到真理、真谛。

研究生要敢于试错,允许“交学费”

有学生指出,校长对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有何建议?邓秀新笑了笑说,有个有趣的现象,发奖学金前20名的常是女生,这和培养、考试体系有关系。我们一定要有批判甚至“叛逆”精神去思考、研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老是“附会”不会有创新。另外要善于提问题,敢于试错,研究生可以失败,这不是浪费,是在交“学费”,老怕闯,不敢做新东西,那怎么行?

园艺专业新生申飞燕说,有些迷茫,不知道将来干什么,请问校长,您大学里如何度过迷茫期?“这问题可思考,但不要纠结,早着呢。”邓秀新说,迷茫正常,第一年读书先适应,不着急,后面要开始思考,在离你最近的路口,该如何选择。要度过适应期可多和师兄师姐、老师交流。

经管学院同学提出,体能测试很吃力,每晚跑步锻炼,但书包放一边担心丢失,能否在第二运动场放置储物柜方便学生?邓校长当即记在随身小本上,说我们记下来,不困难的话尽快解决。

学农学的不能仅考虑“种产品”,更应思考“卖产品”

园艺专业另一名新生说,有种说法是学农孩子没前(钱)途,该如何看待?邓秀新说,很多企业家、商业资本纷纷进入农业领域,有力说明了农业有市场有前途,偏见的扭转有个过程。园艺产业属劳动密集型,有它的分布规律,多分布在在中西部、在山区。学生可能因为“面子”问题不愿去,实际上华农园艺的学生别人很看重,可能刚开始有一个坚持、奋斗的过程,而园艺产品、产业的产值、附加值都相当高。未来园艺专业学生应主要在合作社从事管理。学园艺学农学的不要把眼睛老盯在怎么“种产品”,应多思考如何“卖产品”,学专业的,要看看旁边相关链条,我校“亲亲果园”团队,学的多是农业经济,现在创业,做得比较大。

生科院一名大二学生提问,您当初为何愿意接下校长重任?对学校有怎样的感情?邓秀新说,组织有任命有需要,不管愿不愿意都得接。在华农当老师最幸福,当校长有时有头疼的事。我很喜欢这个环境,华农是国内最美校园之一,尽管它现在还不够“精致”,我有时一个人在校园走上一两个小时,非常舒服。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问,现实很“骨感”,我们想成为像您一样的精英,但很难,能针对我们“平凡的多数”提些建议吗?“还要等你们超越呢。”邓校长说,别低估自己,做事一定把它做好,眼前事一定要完成好,要努力追求,也要“对得起”,学会“放得下”,对工作问心无愧,才能对自己心态平和。

园艺专业新生申飞燕、续倩同在一个寝室,报名参加了今晚和邓校长的见面会。她们见面会后都很激动。申飞燕说,邓校长一席话,解开了我的迷茫和困惑。续倩则表示,“校长对学科的一番讲解,我对园艺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更坚定了。”

“共同空间”活动由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等单位组织,学校官方微博对交流会进行了直播,网友纷纷互动“点赞”,一网友表示,“校长说话滴水不漏啊”,有网友说,“深度给予你生存的技能,广度赋予你生活的意义,说的在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