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设计系学生作品展《巴蜀行》开展

核心提示: 10月9日至15日,由教务处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写生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举办。此次展出的200多幅作品,均是我校2012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藏区为期半个月的写生成果。

DSC_5861_副本

DSC_5839_副本

DSC_5825_副本

DSC_5849_副本

DSC_5846_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黄奕睿 杨秋怡 成晚晓 图|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迷人的格桑花,芬芳的青稞酒”,作品展的宣传海报用诗词带我们走进了巴蜀文化。10月9日至15日,由教务处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写生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举办。此次展出的200多幅作品,均是我校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藏区为期半个月的写生成果。

一画一世界

一进入艺术馆,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息便扑面而来。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服饰,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建筑,呈现了川藏地区与现代都市截然不同的世界,体现出“巴蜀文化”的主题。据悉,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主要以速写的形式记录他们在羌藏地区为期半个月的写生体验,写生行程结束后再将作品完善加工,最后按照写生行程将写生作品进行展览。

“我们乘坐大巴,居住在卓克基土司官寨的西索民居中,参观了桃坪羌寨,游访了上里古镇,所见所闻都表现在作品中”,艺术设计1203班的王松介绍。此次学院安排的“巴蜀行”写生活动使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们通过最直观的感受将民族文化生动地展现在画纸上。色彩鲜艳的作品,独具魅力的图腾,引得参观者驻足观赏。“地域的隔阂,使巴蜀高原地区很难接受现代都市文化的影响,然而,这也使少数民族文化风情很好的保留下来,一幅幅作品呈现出一个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别样世界。”法学1301班的陈瑶感叹。

一页一菩提

从观察感悟到初步定稿,从后期修改到最终完成,一副《西索情》历经一个多月被完美地呈现在展览台上。生动立体的《宽窄巷子》;神情柔和的《西索老人》;错落有致的《桃坪羌寨》,作品通过交错有力的线条,黑白却不乏饱满的色调,把巴蜀地区的特色展现了出来——砖瓦材质的房子,稍稍翘起的屋檐,淳朴善良的民风。“最特别的是他们十分鲜艳的装饰,就如居民的性格一样,热情好客!”《西索情》的作者周春月同学补充道。

当被问及这次巴蜀行的感触与意义时,来自艺术设计1203班的同学表示,此次出行使他们对民族文化、艺术更加关注,现今作品现代化趋势明显,而对民族艺术却呈忽略倾向。这次的行程与创作,不仅使他们在以后创作中对民族元素的运用深受启发,更使他们对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进行反思。他们还表示,尽管当地居民生活简朴,但他们的心境却如菩提树般安逸平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