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奥本大学李超博士来我校阐述黏膜免疫应答机制

核心提示: 10月8日下午,美国奥本大学李超博士在水产楼109作了题为《斑点叉尾鮰黏膜免疫应答机制研究》的报告。水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李超介绍了鱼体的黏膜免疫系统及营养与黏膜免疫的相互作用。

11

22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木伟娜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喻蔚)10月8日下午,美国奥本大学李超博士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斑点叉尾鮰黏膜免疫应答机制研究》的报告。水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李超首先对鱼体的黏膜免疫系统作了介绍,指出黏膜免疫系统是机体免疫防御的第一道防线,黏膜免疫组织中的免疫因子是决定病原菌感染成功与否的关键。他对斑点叉尾鮰的免疫应答机制进行了讲解,讲解了鳃对柱状黄杆菌的黏膜免疫应答。李超通过将其分为抗病组和易感组两个组系,一段时间后进行组织切片,对比其中关键免疫因子,发现易感组具有较强分泌能力和较迟钝免疫应答机制而易被柱状黄杆菌感染,抗病鱼具有较完善和快速的免疫防御机制,能有效抵抗病原菌的侵染。

李超介绍了营养与黏膜免疫的相互作用,针对“短期饲喂模式的变化如何改变机体的黏膜免疫应答”这一问题,设计了7天饲喂组和不喂组,通过这两组比较得出“短期饲喂模式的变化显著改变了黏膜免疫组织的免疫抵抗力”的结论。李超除了介绍它的潜在应用外,还报告了一些其它研究,如斑点叉尾鮰的基因分型研究、大嘴鲈鱼的种类鉴定分子标记等。

李超,美国奥本大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水生动物免疫学研究,尤其是粘膜组织对细菌性疾病在早期侵染过程中的免疫应答机制研究。近年来所研究课题还涉及群体遗传学,分子生态学及宏基因组学等相关领域。主要通过下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对斑点叉尾鮰黏膜组织免疫应答机制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29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11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