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大水乡留守儿童上海体验侧记

核心提示: 今年国庆期间,在上海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我校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黔西北山区留守儿童上海体验行”活动。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箐山村本禹希望小学10名留守儿童到上海体验了三天的“新生活”。

在奔腾不息的长江入海口,有一座城市叫上海;在云贵高原的乌蒙山腹地,有一个地方叫大水。上海和大水,千里之隔,但似乎因为两个地方都和“水”关联着,拉近了距离。上海人的爱心和力量通过我校“本禹志愿志愿服务队”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传递到了大水乡的孩子们身上。

今年国庆期间,在上海爱心人士的资助下,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黔西北山区留守儿童上海体验行”活动。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箐山村本禹希望小学的10名小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上海,进行了为期3天的体验活动,两所小学留守儿童走进了复旦大学等在沪知名学府,参观大学校园,了解大学生活;游览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科技馆、世纪公园、上海海洋水族馆等,感知城市文化,触碰科学奥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陈毅广场,进行爱国主义现场教学,了解党的历史,领略伟人风采。

山的外面,让孩子们充满期待

“在上海过马路的时候,要像书上讲的那样,看看马路对面的红绿灯”出发前,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解了上海行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基本安排。孩子们都听得十分认真,也许是因为之前上海这座城市只在书本上见过,只在脑海中想像过,但真正要去亲身感受它的时候,却是紧张的。

志愿者赵凯给孩子们讲去上海的行程安排,总得说说停停,停停说说。当孩子们听说要去复旦大学参观时,他们显得特别开心。孩子们都说,老师们上课的时候会时不时地给他们讲自己的大学和自己的大学生活,感觉十分向往。“我想去看看,大学生是不是和我们一样每天都得在教室里上课”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樊建红调皮地说。我们习以为常的很多人、事、物,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都充满新鲜感。他们对这种新鲜充满了期待。

10月1日下午5点多,孩子们在山路上盘旋了7个多小时后到达了贵阳。在贵阳,孩子们看着火车站周围的建筑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显得十分惊奇。坐汽车时的眩晕与疲惫顷刻间烟消云散。因为时间关系,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停留片刻后,直接登上了东去的列车。

10月1日,去的路上海的列车上,描绘着心目中的上海

列车上,心目中的上海

在列车上,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上海。宽阔的马路,高耸的楼房,巨大的烟囱……满是现代化的元素。孩子们画的都很认真,没有了在学校里上美术课时的吵吵闹闹,也许是因为笔下的上海是一种期盼和寄托,都不忍心去打搅。列车依旧在向东行驶,只是已经进入平原地区。一望无垠的田野,成片成片的房屋,这让孩子们惊奇,因为在家乡除了山还是山。为了好好看看这别样的风景,他们便三五个挤在一起盯着窗外。一向活泼好动的高继超这个时候沉默了,一个人静静地趴在窗户上,一动不动地望着窗外若有所思。他在想些什么呢?窗外到处都是房屋和汽车,没有高山,没有树木,没有牛羊……他已经开始想家了。

将来,我们也要像姐姐一样优秀

上海体验行的第一站被安排在了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复旦大学。3日上午8:30,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达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孩子们都有点激动,恨不得立马冲到校园里面去看看大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即便如此,孩子们还是被随行的两位校长hold住了,大家在复旦大学的校门口认认真真地照了一张合影。

10月3日,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校门口合影

10月3日,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校门口合影

研究生支教团联系了复旦大学的几位学生作为校园导游,带着孩子们参观校园,让孩子们通过讲解对复旦大学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对大学有一个初步的认知。孩子们跟随着校园导游,依次参观了毛主席像、逸夫楼、燕园等校园景点,听到了关于复旦大学校名的由来,学校发展历史上的趣闻轶事。孩子们时而点头,时而静思,时而发笑,深深地被复旦大学的人、事、物给迷住了。

在光华楼前的草坪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组织了“‘我的大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听复旦大学远征社的哥哥姐姐们讲述他们的求学故事。“我从小到大,也经历了很多艰难和苦痛,但现在我可以漫步在这所校园里,静静地享受我的大学生活。所以,我想告诉弟弟妹妹们,你们一定要勇敢自信,要开朗大方,要喜欢你自己……”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一位研究生对孩子们动情地说。孩子们听完后却若有所思,沉默了很长时间。志愿者孙小雯让高维维去给哥哥姐姐们讲讲贵州家乡的生活,小姑娘答应地很爽快。“我们那儿没有这么多楼房,没有这多人,没有这么多车,很安静。我们那儿喜欢吃辣椒,喜欢喝酸汤……”高维维很自然地说,将来,我们也要像姐姐一样优秀,上一所好的大学,好好过一过大学生活。

10月4日,听复旦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讲他们的故事,我们也讲了我们的故事

10月3日,高维维给复旦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讲山里的故事

复旦之行即将结束的时候,志愿者们在草坪上组织了一个小型的签名送祝福活动。有一位教授在横幅上写下了对孩子们的祝福语,并和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王校长聊了起来。这位老师希望后面有机会去贵州看看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

上海,一座底蕴厚重的城市。它的昨天深深地印刻着近现代中国曲折坎坷的发展史,它的今天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今年是祖国65岁的生日,志愿者们也想通过上海之行,让孩子们了解祖国发展的艰辛历程,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生活,发奋勤学做一个优秀的小学生。

孩子们走进了著名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那里,他们知道了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始末,了解了当时每一位与会代表的生平事迹。孩子们边听导游的讲解,边仔细地观看一幅幅展现当年情景的珍贵照片,还时不时地提出问题。在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孩子们知道了那段历史。也许,孩子们对曾经的人和事了解的不多,但至少这次参观可以让他们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懂得呵护。

10月4日下午,老师们想到的这个活动,让我认识了上海的小朋友

结识上海的小朋友

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安排了东方明珠纪念塔、黄浦江、外滩等充满现代城市气息的参观游览,让他们在对比之间,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孩子们在距地面263米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俯瞰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时,多是惊讶和赞叹。登上观光游船夜游黄浦江时,孩子们感受到了现代城市生活的繁华与美好。一个孩子托起下巴静静地眺望远方的楼群,似在诉说着20年后他美丽的愿景。

9

263米的高度,孩子们十分兴奋

在回程的路上,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校长王成范把孩子们叫到一块儿:“孩子们,我们今天看到了过去,也体验了现代,虽然我们生活在农村,但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