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秉承“顶天、立地、育人”理念推进科技创新

核心提示: 在迈向建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科技工作应顺应形势,结合校情,秉承“顶天、立地、育人”工作理念,以内涵发展为主题,贯彻实施好人才强校、科技强校战略,全面开创学校科技工作在基础前沿研究、服务行业产业发展和培育优秀拔尖人才的新局面。

我校在迈向建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科技工作应顺应形势,结合校情,秉承“顶天、立地、育人”的工作理念,以内涵发展为主题,贯彻实施好人才强校、科技强校战略,全面开创学校科技工作在基础前沿研究、服务行业产业发展和培育优秀拔尖人才的新局面。

顶天:“会当凌绝顶”的抱负

科技工作的“顶天”,就是要“仰望星空”,瞄准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建立新理论,开辟新领域,产出新成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会当凌绝顶”。顶天,是高校作为知识创新主要源泉之一的基本使命。高校始终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础性战略研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基础研究经费为例,2003年高校基础研究经费为32.99亿元,占全国基础研究经费当年支出的37.51%,2013年高校基础研究经费为275.70亿元,占全国基础研究经费当年支出的比例上升到55.27%。顶天,也是学校实现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应有之义。作为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学校积淀了较为雄厚的基础研究实力,承担了一批基础研究任务,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面向未来,要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主动承担起历史使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主力军作用。

立地:“兼济天下”的情怀

科技工作的“立地”,就是要“脚踏实地”,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需求牵引和市场导向,切实解决行业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立地,是农业高校的天然使命。我校是以农科为优势的国家重点高校,服务“三农”发展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战略使命,我们应该且必须在服务“三农”发展中大有作为。立地,也是我国知识分子“学以致用”、“兼济天下”的优良传统的表现,是我校长期以来形成的显著办学特色之一。落实立地,要坚持聚焦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校“四个一”发展模式,努力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留在农民家。

育人:“江山代有人才出”的追求

科技工作的“育人”,就是要“以人为本”,让师生在求真求实求是的科学研究实践中,涵育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强化创造能力,既育师也育生,形成“江山代有人才出”的蔚然景观。育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科技工作的基本要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形式就是育人,高校科技工作在人才培养格局中,不仅在师生科研实践中发挥着直接育人的作用,而且还通过支撑学科发展发挥着间接育人的作用。今天的科技育人,就是培养锻造未来的科研工作人才队伍。育人,也是我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在科技工作中的体现。我们要巩固好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形成的成果,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学校的科技优势转换成创新性人才培养的优质资源,发挥好科技资源支撑“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重要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