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三)

核心提示: 习总书记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教师“爱岗敬业”的内涵,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思想向导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庆幸自己能够从事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做好老师,是值得每个教师认真探求和思考的问题。教学应视为一种严肃的智力行为、一种学术成就、一种创造。

近日,理学院各系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分别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北师大所作的“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畅谈了感想和学习体会。现择取部分教师的感想体会刊发如下:

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化学系原弘副教授:

习总书记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教师“爱岗敬业”的内涵,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思想向导和行动指南,促使我们在高校教师的岗位上更好地以自己的尚德之道、博爱之心、敬业之行、为学之路言传身教,引导新时代学子的成长、成人。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祝鑫: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庆幸自己能够从事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让我们怀着对这份事业的崇敬,按照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以爱为底色,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相互陪伴和成长中实现自己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共同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湖北省教学名师、化学系教授陈长水:

如果老师仅注重知识的传授,那只做了本分的工作,充其量只能算是“教师”;好老师应该将“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培养的人才为谁服务”作为第一要务。如果教师把岗位仅作为养家糊口的职业,是成不了好老师的;好老师应加强自身的修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行为去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如果老师没有执着的学习习惯、对每堂课充分的重视,讲起课来就会觉得气短,说服力不强;好老师应该将自身的知识存储、教学能力、教学态度和教学法融会贯通,实现有机的统一;如果老师在教学中没有互动、交流,没有融入真心、透着真情,那教学就是冷冰冰的,就没有温度;好老师应该点到自己爱的穴位,用暖暖的爱融化学生,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湖北省教学名师、化学系教授刘汉兰:

好老师就是要利用好各个育人环节,用正确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尚美,做“真、善、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好老师就是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帮助学生铸造健康人格;好老师就是要做学习型教师,用良好的学习习惯感染学生,用扎实过硬的学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好老师就是要“视学生如己出”,心中没有“好生”、“差生”的区别,慢慢的都是关心、帮助和鼓励,都是学生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

我校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系沈婧芳副教授:

做好老师,是值得每个教师认真探求和思考的问题。教学应该视为一种严肃的智力行为、一种学术成就、一种创造。“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是保存其民族文化传统、学习融合外来文化的重要媒介。

我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物理系谢静老师:

作为基础课教学的老师,我们面对的是刚走进高校的大一新生。我们只有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拥有仁爱之心才能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校园生活。同时,我们面对的是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学生,做到因材施教、与专业结合,扎实的学识是老师的基本要求。所以说,“四有”为师之道是教师教书育人、立事处事的规范,我们需要将这种规范结合自身的特点,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原大学生数学竞模总教练、数学与统计学系汪晓银教授:

把学生当亲人,教书先育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时刻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要教学生如何做学问,更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明辨是非。老师要深入到学生群体当中去,经常和学生交流思想,探讨学术,身正垂范,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力促学生健康成长。

辅导员匡敏

作为一名德育教师,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我认为就是要争做一名胸中有志、肩上有担、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教师。用春风化雨之爱滋润学生心田,用育人之梦激发学生的青春之梦,用善思博学的示范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用上善若水之心引导学生践行圣贤的德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