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绿色超级稻“黄华占”:每亩节本增效444.5元

核心提示: 项目专家组张启发院士介绍,“绿色超级稻”就是突出绿色理念,培育 “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新品种。

新华网武汉10月1日电(俞俭 刘涛)“又是一个丰收年。”湖北团风县金锣港农民程建林面对一片金黄的稻浪,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已连续5年种植30亩绿色超级稻“黄华占”,都获得丰收,每年收入5万元以上。

团风县金锣港国家级原种场场长戴幼斌告诉记者,像程建林一样,原种场周边有35%农户种植了绿色超级稻“黄华占”品种,面积达10多万亩。

这里是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生产示范基地。日前现场观摩会上,项目专家组张启发院士介绍,“绿色超级稻”就是突出绿色理念,培育 “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新品种。

此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等27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承担。培育“黄华占”的专家、广东省农科院研究员周少川称,这一新品种按绿色超级稻理念育成,“十年磨一剑”,具有株高矮、抗倒性强、有效穗多、生长周期短等特点。

戴幼斌说,原种场已示范试验8年,“黄华占”无需育秧播秧,撒种直播即可,可节省大量劳力,可少打两次农药、少灌两次水,且米质优口感好,市场收购价较高,经济效益好,深受当地农民欢迎,并成为当地大型粮食加工企业订单农业的主导品种。

项目示范试验结果显示,以杂交水稻“扬两优6号”为对照,“黄华占”可减少打农药50%、少施化肥(尿素减少20%,钾肥减少33%)、节约用水20%、每亩省工340元,每亩节本增效444.5元。

据悉,“黄华占”已先后通过广东、湖南、湖北、广西、海南、浙江、重庆、陕西等八省(市)审定和江西省引种许可,成为我国审定次数最多、适应范围最广的常规稻品种。近年国内年推广面积超1300万亩,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超过8000万亩。(完)

(责任编辑:连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