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东省农科院研究员王富华来校阐述土壤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

核心提示: 9月29日下午4点,广东省农科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主任王富华研究员应邀在资环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土壤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胡承孝教授主持,资环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广东省农科院王富华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广东省农科院王富华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文|资环学院通讯员邓羽松 邹素敏 图|资环学院通讯员邓羽松)9月29日下午4点,广东省农科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主任王富华研究员应邀在我校资环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土壤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胡承孝教授主持,资环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王富华以“毒生姜”、“双汇瘦肉精”等事件为例,引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论述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并因此产生的公共安全风险。 他通过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肯定了我国优质安全品牌农产品发展状况,针对生产经营方式等方面制约因素进行了剖析。王富华就土壤环境与农产品安全的关系进行了辩证说明,主要对重金属污染、农药滥用对土壤环境造成的危害和农产品安全的迫切性进行论证。王富华针对一系列农产品安全问题提出相关应对措施与建议: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他总结提出“物理修复、化学修复、生物修复以及农艺措施修复”四个办法。就应对措施而言,他建议要加强环境污染物的调查分析、开展土壤环境污染的风险评估、制订土壤环境污染物的限量标准、致力环境污染的源头控制以及推进环境污染与农产品安全的科普宣传。

王富华根据自己研究背景提出的一些独到的学术观点和见解,引发在场师生共鸣。会后,他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王富华,广东省农科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主任、研究员(二级岗),我校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受聘全国酿酒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和广东省种植业标委会秘书长及农业部、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等10多个社会团体;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等76项食品安全标准已颁布实施。曾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华农业二等奖各1项、中国分析测试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均第一);发表论文80多篇;主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果蔬卷)》等著作8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