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本届“张之洞班”迎来61位新同学

2014级张之洞班举行开班典礼

核心提示: 9月27日上午,2014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今年共从全校遴选61位同学进入张之洞班学习。

DSC_0985

DSC_0983

IMG_9568

9月27日上午,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4级张之洞班开班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和“张之洞”班班主任、辅导员、老生代表及2014级61名学生参加了典礼。

全场齐唱校歌后,典礼开幕。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介绍道,经学生自主申请、学院组织推荐、学校公示三阶段的遴选,本届“张之洞班”共迎来61位新同学,其中农科30名,文管31名。他勉励同学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弘扬“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风,做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

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宣读了2014级张之洞班入选名单,与会领导为每一位新生颁发了录取通知书。

学生班主任助理余家林和新生代表杨郑子衿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将会与同学们相互扶持,共同前行,在班级度过自己的无悔青春。

副校长李崇光在典礼上讲话,他说,创办张之洞班的目的,一是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新途径,摆脱“工厂式”的培养模式,通过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进行全面个性的发展。二是希望能培养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栋梁之才。他向新生阐释了校训中“立己达人”的内涵,并希望新生能从三方面践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思想:做到“立己须立心”,为国家、为家庭、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己须立德”, 时刻谨记提高自我修养,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遵守基本的社会道德;“立己须立行”,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生活中重视实践的重要性,要敢于“做梦”,更要为梦想去努力拼搏。要做到“立心、立德、立行”,让优秀成为习惯,让成功成为明天。他表示,要有“努力成为更好自己”的动力,张之洞班的精髓在于能促使人有远大的抱负和设想,并能激发人努力实现梦想的动力。张之洞班是“实验班”,不是“特权班”,更不是“贵族班”。他鼓励同学,不断挑战自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担当,有贡献的人。

典礼上,2014级张之洞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李谷成老师带领下宣誓:毕生铭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研学识,敏思笃行,宽容博爱,敢为人先,胸怀敬畏之心,热爱和追求真理,一生致力于做对人类有益的事情,不为恶所迫,不为利所诱,做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的人。

张之洞班文管专业魏泽源对开班典礼深有感触,他说:“参加开班典礼让我收获很多,李崇光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令人感动,他为我们指引了方向,让我们知道该怎样去立志、学习,怎样变成一个更优秀的自己,现在,我对张之洞班充满希望。”

典礼结束,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据悉,张之洞班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旨在通过全环节整体创新和试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该班将在第一、二学年进行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第三、四学年根据学生个性需要和发展志向,进行自主选择的专业教育。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在导师组指导下,最大程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实践,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成为有丰富学识素养、宽厚学科基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的精英人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