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大何秀荣教授做客达尊讲坛谈产业安全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何秀荣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师生作了主题为“关于产业安全的思考”的报告。交流互动环节,何秀荣就中日本农业的异同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剖析。

 

何秀荣教授2

(文|经管院通讯员梁玲林 厉倩文  图|汪艳9月2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何秀荣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关于产业安全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何秀荣通过对当今社会部分热点话题的剖析,告诉大家要多思考,大胆质疑,小心求证。他说:“思维、视野、观点及具体方法是学者最重要的素质。”

关于产业安全,何秀荣介绍,产业安全包含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其中包含的民族主义、国家经济、安全话题的性质,决定了它影响国计民生产业、安全产业的功能。因此,以媒体为代表的民间舆论、学术界、政府都在关心着产业安全。

对于国内产业安全问题,虽然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对其有所研究,至今已有产业控制说、阈值判断说五类代表性说法,但国际主流仍没有中国概念上的产业安全的论文。另外,民众很少质疑进口咖啡的安全性,而对于国内自产的大豆,却会对其有很大的疑惑。何秀荣举例:“就如转基因食品,虽然专业学者都已确定了其安全性,可还面临质疑与舆论,大众往往是抱着旁观者的心态观战,这时,政府就应站出来说话!”

对于如何评价产业安全,何秀荣表示,较有代表性且较完整的是何维达提出的产业安全指标体系,主要分为用于指标筛选分类、用于指标的自学习和预测功能、在指标处理过程中多指标综合和指标权重分配的问题这三类评价方法。

交流互动环节,何秀荣就中国与日本农业的异同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分析。他说,日本在农业上最大的障碍是过于保护农业,这会限制其发展。从长远看,中日都将面临农业规模以及谁来种地的问题。

何秀荣,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农业经济咨询专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特邀专家,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特邀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协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林业经济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学报》、《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杂志编委和农业部《中国农业贸易发展报告》编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