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方志远做客齐民讲坛讲述“四大奇书”与晚明社会

核心提示: 9月27日上午9点,百家讲坛特邀嘉宾、明史专家方志远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三教S2报告厅向在场学子讲述了中国小说“四大奇书”与晚明社会风云。

DSC01030

(文|学工处通讯员王冬萍 图|学工处通讯员韦炳鑫)9月27日上午9点,“百家讲坛”特邀嘉宾、明史专家方志远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三教S2报告厅向在场学子讲述了中国小说“四大奇书”与晚明社会风云。

讲座伊始,方志远谈到,普遍意义上,“四大名著”这个提法并不准确。所谓名著,《史记》和《资治通鉴》也应列入其中。而中国四大奇书,便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和《金瓶梅》。方志远就明朝前中期没有出现长篇小说的原因作了三点讲述:一是元末明初,严刑峻法,不具备产生长篇文学作品的政治条件;二是唐宋以来的小说都是短篇小说和话本,加上元朝对文人的压制,没有文学氛围;三是文学作品的经济价值未被人所知,不具备经济条件。

方志远说,明中期以后,长篇小说逐渐产生,究其根本是商业繁荣,带动了文化氛围的宽松与自由,商品经济的发展也让人们对文学作品的经济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方志远举例说,明四大才子祝枝山的友人求其画,谁知他三执三放,友人不解,祝枝山就说自己没“精神”,友人仍不解,直到有人指点他放银子在书桌上,祝枝山才一挥而就。“祝枝山并不缺钱,为什么还要银子才肯作画,便是希望得到别人对自己作品经济价值的肯定。”方志远解释。

方志远还提到卖官鬻爵的问题。卖官鬻爵在封建王朝屡禁不止,有时更是“正大光明”的进行。正统二年,政府就表彰了十名捐粮较多的“义民”,后来又授予捐粮多的富户低级官员职位,直至末期,富户捐粮惠及子女,得进国子监。一些读书人不堪其忧,弃学从商。国家权力与社会财富之间的关系逆转,由主宰渐为奴隶,国家法度一片混乱。方志远指出,“西门庆之所以杀人未偿命,究其根本是官员庇护,在钱与法之间选择了钱,在权与法之间选择了权。官员价值观不正,法不成法,国焉不乱?”

提问环节,针对动科动医学院胡超提出的对明朝中后期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看法,方志远认为,关于明朝资本主义萌芽,实际很多人陷入一个误区,认为“机户出资,机工出力”就是萌芽的表现,西方出现资本主义,是在其特殊的历史环境和地理位置下的结果,不能将中国的特例简单依附于西方的普遍状况,而且在中国当时环境下,即使一直有这种萌芽出现,也只是萌芽而已,封建社会并不具备发展资本主义的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