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蔡礼鸿:退而不休的果树学教授

核心提示: 退休后,蔡礼鸿赴汉源、去建始、出书籍,对于这几年的生活,蔡礼鸿有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我只是一块基石,而自己能做的也仅仅是继续做好这块基石”。

(文|蒋朝常 胡贝)8月8日遇到蔡礼鸿是在建始县花坪镇,他正在给果农讲授灌溉技术;9月18日再次见到他,他正在园林学院一楼打印自己的听课表,而后巡视青年教师上课情况;19日,他拿出5份材料,一份给记者,另外的准备给建始果农,他一边看着材料一边说:“前几天是民盟的活动,昨天离退休工作处开会,我还准备下周二回建始去看看”。

2010年3月,蔡礼鸿正式退休。“我是‘刷卡成功’的人”,蔡礼鸿坦言,他本可以北窗高卧、含饴弄孙,但他没有想到,上自领导,下到普通果农,都希望他“退而不休”,把技术播撒到田间地头。蔡礼鸿说,“不是我积极,而是被大家推着去的”,说这句话时他显然有几分谦逊。

虽是9月,蔡礼鸿穿着略微泛旧的外套,步行稍缓但精神矍铄,眼神里透出慈祥。在园林楼213办公室,几叠材料、一张办公桌、一杯绿茶,蔡礼鸿和记者聊起他的退休生活。

DSC_0236

蔡礼鸿接受记者采访

跌宕起伏中成长起来的果树学专家

蔡礼鸿祖籍湖北黄陂,身世鲜为人知,其祖父是领导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蔡济民。1911年10月10日晚,蔡济民率29标起义,攻占湖广总督署,后创建湖北军政府,1912年民国政府授其勋二位、陆军中将,1922年追授陆军上将。是与黄兴、黎元洪等齐名的革命元勋。

1949年9月,蔡礼鸿出生,此后不久,共和国成立。武汉解放前夕,蔡礼鸿大舅周焯民去了台湾任行政院官员。听母亲讲,上个世纪20-30年代,蔡礼鸿母亲随大弟弟周焯民一起读书识字,习得文化涵养不少,四书五经倒背如流,蔡礼鸿父亲毕业于武汉大学,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生在书香之家,蔡礼鸿说:“正因为身世,我们一家重道德信念,不图名不图利,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回首读书岁月,蔡礼鸿停顿了一下,“并不顺利!”蔡礼鸿清楚地记得,就读文华中学时,早上稀饭加大麦馒头,中午一小钵饭,晚上吃蚕豆,记忆最深是“蚕豆越吃越馋”。

1、我的一家1964

1964年,全家福

1977年恢复高考,蔡礼鸿为之一振,1978年,29岁的蔡礼鸿考取我校果树专业,1982年毕业并获学士学位。留校工作以后,由于历史原因,直到退休前两年,才晋升教授。2000年蔡礼鸿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章文才,并成了他的“关门大弟子”。

“我为果农准备了一个531张片子的PPT”

2013年4月18日,一个急促的电话把正在午休的蔡礼鸿吵醒,电话那边是“新农办”的赵映年。“建始县出大事了,正结果的猕猴桃一片片死掉,农民兄弟反应强烈,你快去看看!”未等蔡礼鸿回应,对方便说:“赶快去吧,明天就去!”蔡礼鸿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19日,他风尘仆仆赶往建始,这一开始就似乎没了终点。蔡礼鸿的退休生活多了几份劳累,也多了更多精彩。

2009汉源58

2009年,蔡礼鸿在汉源指导樱桃栽培

其实早在2009年蔡礼鸿就在四川汉源活跃在农夫果林里,并在退休第一年完成了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四川汉源甜樱桃优质高效栽培及深加工技术推广”和湖北省科技厅项目“四川省汉源县水果产业(欧洲甜樱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在蔡礼鸿主持和推动下,汉源先后建立丰产技术示范区50亩,培训种植技能人员400人,种植人员5000余人,发放技术材料8000余份。

建始县,地处鄂西南山区北部,优良的自然条件适宜猕猴桃的生长,但因为种植不当,4月份突然暴发大面积猕猴桃溃疡病,猕猴桃树成片成片死亡,当地果农“谈桃色变”,种桃农户莫不忧虑,空气中弥漫着悲观,这种情绪甚至影响到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稳定。

2013建始阮宗华园2

2013年建始阮宗华园,给猕猴桃“看病”

蔡礼鸿先后十多次到建始,前后工作百余天,访农户、做调查、查资料、搞培训,亲自下地传授技术,编印种植小册子,为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从县城茨泉大厦到花坪镇,年近古稀的蔡礼鸿往返于这50多公里的山路,为农户解决问题。在那日日夜夜,蔡礼鸿即使做梦都梦见自己在思考花坪、长梁、红岩寺、三里、茅田、高坪这几个镇猕猴桃的长势。“查阅当地土壤资料,我发现,他们施肥的参考数据来源于80年代,30年过去了,土壤结构和性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他还总结当地种桃的“五大误区”:盲目上高山、深栽后患无穷、施肥标准和方法失当、灌溉技术不当、猕猴桃不需防治病虫等,为让果农走出误区,蔡礼鸿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一组组培训数据从蔡礼鸿的记忆力散落出来:县城培训4次,华农1次,主要针对科技人员;乡镇5次,约900多人参加;田间地头20多次,参加者400人次以上。蔡礼鸿给记者展示了一个培训PPT,一共531张片子!在给当地政府的报告中,他将N、P、K的施肥比例由12:5:8调整为12:18:15,这不仅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实践证明,这样行之有效。

经过蔡礼鸿的努力,猕猴桃溃疡病得到有效遏制,“顺应自然、科学合理,省工省力、轻简高效,安全健康,绿色环保”的种植理念得以推广。跨入2014年,当地种植户人心稳定,观念更新,当地群众积极实施新技术,成效日益彰显。

2013年年底,当地农户得知蔡礼鸿要回武汉了,他们把一箱箱水果送到了宾馆,蔡礼鸿说,农民兄弟的感情是真挚的,他一再推辞,并说即使要,也要用钱买,而果农只是朴实地说:“我们想感谢你,要是原来,想送都找不到送哪里去。”而即使回到武汉,蔡礼鸿还会接受咨询,果农们把生病果树照片给蔡礼鸿发过来,他“现场办公”,及时告知对方采取什么措施。

2009年,蔡礼鸿被学校评为“服务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2014年,我校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荣获全国“扶贫先进单位”。

“我们总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候想到了蔡老师”,某校领导曾语重心长地对蔡礼鸿说。

“秀新校长让我写两本书,我写了三本”

“充实”是蔡礼鸿退休后生活的另一个关键词。他的生活很简洁,但却很有规律。清晨6点,蔡礼鸿起床,吃早餐,送孙女上幼儿园;上午到学校听课、巡视,在园林院四楼还有办公室的时候,还会在那里看书写东西;平日里,午饭后去游泳,结束后顺路接回孙女;晚饭后蔡礼鸿喜欢看看书,浏览一下邮件,写写材料或者文章。

蔡礼鸿写文章并非消遣,在他认为,这是校长给他布置的“退休作业”。一次,邓秀新跟蔡礼鸿说:“老蔡,退休后能否写两本书?写写枇杷和樱桃,你的强项。”蔡礼鸿应了下来,他非但写了《枇杷学》、《甜樱桃标准化栽培技术》,还写了一本《武昌首义元勋蔡济民将军辛亥百年纪念文集》。“秀新校长叫我写两本书,我一口气写了三本!”蔡礼鸿嘴角带着笑,如此说道。

退休后出版的书籍

退休后出版的书籍

在回忆的年龄阶段,蔡礼鸿和普通的老人一样,喜欢回忆自己教过的学生,上过的课程。28年的教学生涯,蔡礼鸿无不感触地说:“我很喜欢给学生上课,每次和大学生呆在一起总能抛开烦恼,那时每年的学生评教我总是位居前列。”退下来后,缘于对教学的热爱和对教师的职业的眷恋,蔡礼鸿担任了学校的本科教学巡视员,在无特殊情况下,蔡礼鸿总会到教室随堂听课,旁听之余还给任课老师提出一些小建议。

9、学生硕士毕业2006

2006年,和硕士毕业生在一起

退休后有时事务繁多,但家人还是很支持他。蔡礼鸿和妻子是高中同学,蔡礼鸿总说:“夫妻犹如一把琴上的两根弦,他们和谐地在一起,又各自演奏独立的乐章。”为弥补多这年来工作太忙、亏欠妻子太多,2014年5月,蔡礼鸿抽出时间陪妻子到欧洲“浪漫了一把”。

塞纳河上2014

塞纳河上

不为功名、与世无争是蔡礼鸿的最大人生信条。建始县扶贫,他常常想,农民才是最弱势的群体,他们才是真正地不易。相对他们而言,自己能拿到稳定的退休金蔡礼鸿很知足。一年多来,去往建始县,学校除路费住宿费解决外,其余没有给另外的补助。在一些外人眼里,蔡礼鸿“到处跑,挣了不少钱”,但他却说,真不是那样。2013年即将过年,蔡礼鸿家人的“内部压力”很大,认为他那么辛苦,不为名不为利,更不为自己,或多或少应有一些补贴,但蔡礼鸿还是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虽然学习的是理科,但丝毫不影响蔡礼鸿的文史涵养。闲暇,他经常用自己的解读理解校训:所谓“勤读”就是培养自身修为,“力耕”就是要勇于实践;“立己”即是建立自己的信念,而“达人”便是能以一技之长为他人受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也可解读为‘勤读立己,力耕达人’”

总结自己这几年的退休生活,蔡礼鸿有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我只是一块基石,而自己能做的也仅仅是继续做好这块基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