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将“四有”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

核心提示: 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让我们牢记“四有”教师的总要求,投入到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育人实践,奋力做思想大师、人格大师、信念大师、学问大师,以这样的薪火相传,扛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铸就无愧于自我与时代的辉煌!

大学的根本任务在育人,育人的根本在教师。教师节前夕总书记提出“四有”老师,切中了教育发展之源,顺应了家长殷切之盼,也喊出了学生内心之声。如果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那么,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所系。

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践行习总书记“四有”讲话精神?笔者以为,要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遵循,严以修身,以身载道;要把“四有”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才;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则是要践之于学校发展宏伟目标,将其内化为师生的共同行动,不断培育一流的师资,接续培养一流的人才,让学生在思想上、人格上、学业上、心智上自由生长、茁壮成长,为学校“五个一流”的宏伟战略、为“三农”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学生的思想成长。“圣希贤、士希贤”。有理想信念,是做一名好老师的人格基石、思想基石。在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广大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理想追求,把教书育人当成自身的伟大使命,用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情怀去引领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总开关”,扣好思想“扣子”,学生才能把好总开关,才能健康成长。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能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我校傅廷栋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年逾古稀仍奋战在一线,正是因为笃定了他的个人梦、科研梦、三农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成为学界的典范与佳话。

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的人格成长。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好教师,应厚德弘善。不妨梳理一下自古以来对“师”与“德”的限定。师者,为人垂范也,德之彰显也。德者,品高也,德无不聚也。教者,化也。至善至美,化导人他。古代,惟能教人以道、可为人表范者可称“师”。韩愈《师说》载“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说文解字》注“教,上所施,下所效也。”《礼记》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谕诸德者也。”师者,俨然成为德之代表。因此,广大教师要涵养为师之德,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的人格成长,培养学生明公德、扬美德、讲道德,让学生明白“立业百行,修身为先”的道理, 正所谓“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德有才才是良品。” 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德”,那么教师首先就应是“道德之师”,须培养学生成为“德之大者”。

用过硬的扎实学识引领学生的学习成长。“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广大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不仅要“勤读”,更要“力耕”,教育的科学性、方法的规律性相当重要。《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使培养的学生成为今后相关领域的“达人”、“英雄”,除开“师德”以外,唯靠“师能”,“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老师要有“本事”教之,学生方能景行行止。纵观学校开办的 “清涟论坛”、“名师讲坛”、“名师示范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等,都是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出的举措。学校也会在一流本科建设过程中,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出更多实招、硬招,于教师而言,要有终身学习的志气与心气,更应有敢于成为名师大家的锐气、勇气、豪气。

用至善的仁爱之心引领学生的爱心成长。“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好的教育。同样,有爱的教育,没有有爱的教师,实在难以培养有爱的学生,更无法建设一个有爱的社会。课堂上,老师不经意的一个微笑,一个鼓励,一个举手之劳,都会滋润学生的心田,甚至让学生铭记终身。唯有给教育注入“爱”的内核,才能真正视学生如己出,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科研与服务社会之中,学生才能感受到爱,滋长着爱,进而传递出爱,爱和成长方能不断蔓延、相得益彰。老师的仁爱之心不能只在课堂,要在实验室、在试验田、在学生宿舍,“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教师要成为爱心大使,要全方位、全覆盖给予爱,狮子山上时时处处要留下爱之心、爱之迹。“共同空间”、“问学斋”、教授论坛、“耕读茶室”、“达人书院”,这些意图拉近师生距离、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活动,师生“从游”和相濡以沫之间,无不浸润着伟大而生动的师爱与师德。

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让我们牢记“四有”教师的总要求,投入到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育人实践,奋力做思想大师、人格大师、信念大师、学问大师,以这样的薪火相传,扛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铸就无愧于自我与时代的辉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