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批两项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核心提示: 教育部社科司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批2项,分别是由公共管理学院张安录教授主持申报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项目和文法学院李长健教授主持申报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研究》项目。

日前,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教育部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共立项47项,我校获批2项。这两项是由公共管理学院张安录教授主持申报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项目和文法学院李长健教授主持申报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研究》项目。

张安录教授主持申报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项目,针对我国城乡二元土地制度安排,及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分割、双轨运行造成的现实困境和潜在危机,拟通过土地制度的创新、公共政策供给、法律补充和完善,制定健全的市场运行基本规则,搭建公开透明公平的交易平台,建立城乡建设用地统一的价格定价机制、平衡的供需关系、均衡的土地收益分配,从而形成高效、公平和安全的统一市场。

李长健教授主持申报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研究》项目,以“新型城镇化进程”为动态背景,系统化考量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内生长效机制的影响因素,从农村社区发展、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的角度来寻求农民土地权益更高层次的保障。同时对于“应急”地进一步完善当前征地制度中实体法与程序法,并对不同类型、不同流转方式、不同城镇化模式的农民土地权益保障作出体系化的思考。最后从应急、组织化、发展化、安全化、风险防范、系统化、信息化以及法治化来完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保障体制及政策体系。

据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旨在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创新性研究。该类项目采取招投标方式,教育部根据各学科委员会的五年研究规划确定的学科发展战略和优先资助领域、专家推荐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急需研究的重大选题提出招标课题草案,由教育部社科委进行差额遴选确定最终选题,再组织公开招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