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旗教授来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上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旗教授在食科楼504会议室做了题为《对农产品综合利用的思考-以大豆深加工为例》的报告。

刘新旗教授作报告

应我校食科院李斌教授邀请,9月16日上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旗教授在食科楼504会议室做了题为《对农产品综合利用的思考-以大豆深加工为例》的报告,李斌教授主持报告会,食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刘新旗教授指出,中国有很多大学在做食品研究,由于校企之间缺乏沟通,导致研究出来的诸多良好特性产品难以找到市场,中国食品行业发展遭到限制。随后,刘新旗对自己产研结合方面的成功实例进行介绍。以大豆的组成和各组分存在比例为切入点,刘新旗提到大豆中所含很多功能活性物质,如大豆蛋白、大豆肽、异黄酮等。他讲到,研究目标是大豆的完全利用,除了大豆油,还有大豆蛋白、豆渣等,每一部分都蕴含着很多待开发成分。饮食结构随着社会发展出现重大变化,现代中国已成为全世界脂肪摄入最多国家,癌症、高血脂等发病率急剧上升,而大豆作为中国传统食品,有着良好的抑制肥胖、降低胆固醇等功效。

刘新旗以大豆油脂和大豆蛋白深加工为例,讲述了食品研究在食品加工中的具体应用。大豆油经过深加工后会引发关于各种食品专用油、油脂结晶形态为巧克力口感带来影响、煎炸用油如何降低烟点等值得考虑的问题。刘新旗通过实验结果向大家说明蛋白质、肽、氨基酸这仅有的三种可补充人体蛋白质的方法中,肽的吸收效率是最高的,这一结果纠正了大家想当然认为氨基酸吸收效率最高的想法。

刘新旗又介绍了一种从大豆豆渣中发现、具有特殊侧链结构的多糖,这种多糖能更好与其他物质结合,且基本上不受盐的影响,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第一个能溶解蛋白质的多糖。将这种多糖用到面、米饭等粘连度较高的食品中均可取得良好改善效果。

刘新旗,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油脂及植物蛋白加工应用技术、生物资源利用及蛋白质化学和营养学、中性子构造生物学研究和生体高分子的机能特性研究等。先后主持或参与日本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开展若干开拓性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多项国际专利。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