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比利时鲁汶大学Mare Hendrickx教授来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9月19日上午,比利时鲁汶大学Mare Hendrickx教授来校作了题为《水果和蔬菜制品相关功能性成分结构分析》的报告。潘思轶教授主持报告会。

Mare Hendrickx作报告

应我校食科院院长潘思轶教授邀请,9月19日上午,比利时鲁汶大学Mare Hendrickx教授在食科楼504会议室作了题为《水果和蔬菜制品相关功能性成分结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潘思轶教授主持,食科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

Mare Hendrickx首先介绍了比利时鲁汶大学食品的四个研究室:食品化学与生物化学研究室、食品微生物学研究室、食品加工技术研究室和食品与脂质研究室,并重点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食品加工技术研究室。食品加工技术研究室主要有果胶和果胶酶对食品质地的影响、功能性成分结构鉴定及生物利用率、多元数据分析三个方向,他分别以果胶和胡萝卜素为例讲述了前两个研究方向的部分研究成果。

Mare Hendrickx 阐明了目前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两个挑战:“食品结构如何能够更好地贮存”与“评估新旧技术利弊的理论方法”,这两个问题都与果胶有关,Mare Hendrickx 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果胶结构抗压能力和热稳定性的不同,说明针对不同的食品要采取不同加工贮存方法。他又以胡萝卜素为例讲述了功能性成分的结构鉴定及生物利用率的相关研究。胡萝卜素主要损失途径有两种:异构化和降解。在人们食用含胡萝卜素的食品过程中,破坏食品基质可增加其释放量,而生物可利用性取决于多个方面,其中食品的加工方式便是其中最重要因素之一。不同品种的胡萝卜和不同颜色的番茄中胡萝卜素的构象不同,所以它们所含的胡萝卜素的生物可利用率也并不相同。

Mare Hendrickx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高级教授、鲁汶食品与微生物研究中心主任、鲁汶大学食品技术实验室主任、欧洲高科技与HST食品培训委员会特聘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加工与保藏技术对食品结构、功能特性的影响,包括传统加工技术(热加工等)及新型加工技术(高压加工、脉冲电场等)。主持大型欧盟项目6项、参与14项,在相关领域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总引用次数达6650余次,主编论著3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