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张大诺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银龄关怀,奉献的人生最美

核心提示: 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湖北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报告会暨榜样的力量——‘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张大诺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分享会主讲人、中国首部高危老人深度关怀笔记《她们知道我来过》一书的作者张大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他10年来关怀100位高龄老人的经历和从中感悟出的人生思考,并向所有与会者赠阅了《她们知道我来过》一书。

IMG_9027

IMG_8951

IMG_3423

(文|校团委通讯员刘堃  图|学通社记者谢潇潇)9月18日晚,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湖北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报告会暨榜样的力量——‘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张大诺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分享会主讲人、中国首部高危老人深度关怀笔记《她们知道我来过》一书的作者张大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他10年来关怀100位高龄老人的经历和从中感悟出的人生思考,并向所有与会者赠阅了《她们知道我来过》一书。

高龄老人易被忽略

每年重阳节前后,子女都会向老人们表达心意,购买礼物、送上鲜花或电话问候。但是有这样一些老人,他们往往被忽视了。他们,是这个世界上的高龄老人。

他们的年龄在80岁以上,大多伴有记忆力减退、脑萎缩、老年痴呆等症状,同时出行不便甚至卧床不起,这样的老人在中国已经超过1000万人。

在《她们知道我来过》这本书里,我们了解了这样一些故事:

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走到医院大厅,拿起电话,也不拨号,直接喊着:“闺女,你什么时候来看我?”护士躲在她身后,应了一句:“下周我就来了!”听到这样的话,老人才放心地离去。

另一个老年痴呆的奶奶一直把医院错以为是学校。志愿者每次看她,她都认真地教志愿者学外语,学的内容都一样:“ABCDEFG•••”这样的英语字母歌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对于别的,她都不记得了。

这些老人,因为身心的特殊状况,家人或者志愿者在对其关怀的时候存在很大的困难,更有甚者,认为这些老人“糊涂”、“呆傻”、“不正常”,根本无法关怀,索性只给予基本的医学护理。以上种种,造成了这些高龄老人缺乏应有的温情和关爱。

十年关怀路

张大诺历时10年,怀着极大的耐心和意志力,关怀一百多位高龄老人。

前文中提到的打电话的奶奶,她只有5分钟的记忆,而且永远记不住人,张大诺和她交流了四五十次,每次听的都是同样内容,包括每句话、每个停顿都一模一样,许多志愿者因此而不能继续下去,但是张大诺告诉自己:她喜欢有人和她说话,尤其喜欢新人和她说话,她的眼中,自己永远都是新人。

一次,张大诺有一次去看教外语的奶奶,她午睡刚刚醒来,睡眼朦胧之际,看到是张大诺,突然伸手打了张大诺一个耳光,然后竟然哭了,像个孩子一样说:“你怎么才来看我?”之后,她挣扎地爬起来,指着窗户外面的过街天桥说:“天好的时候,我就盯着桥看,你每次都从那里过来••••••”

看着奶奶这样的表现,张大诺呆住了,他第一次知道了,即便脑萎缩老年痴呆老人,对于感情也是如此看重,而自己是如此重要。更重要的是,从那天开始,他就不再觉得自己到这里是做志愿服务的,而是来看亲人的。

在做关怀的时候,许多时候,天还没有亮,他就从家出发到北京最西边的石景山乘坐地铁,经过近2个小时,到达通州管庄附近的老年关怀医院,和老人沟通聊天,之后再赶去上班,医护人员经常笑着说:“我们还没有上班,大诺就到了。”

在近十年的关怀中,他陪伴高危老人近三千个小时。在关怀的过程中,张大诺也在不断总结关怀技巧,最终把“高龄老人关怀”这一涉及每个家庭的艰难事情,变成“人人皆可做好”的事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