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樊代明院士来校讲述“三千年医学进与退”

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2014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剧场举行,樊代明院士来我校讲述“三千年医学进与退”的报告。

IMG_0645

DSC_0341

DSC_0350

IMG_0689

9月19日上午10时,2014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为在座的科研工作者、高校师生及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做了一场题为“三千年医学进与退”的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航,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宣讲会由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航首先致辞。他针对当前湖北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所取得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看法。科研和教育工作者要以远大理想和信念作支撑,在个人和社会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做贡献;把拥有优秀道德品质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优良学风,坚持真理;以科学的规划和制度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供保障,践行规则,诚信科研。

接下来,樊代明院士开始作报告。本次报告以医学为主线,重点阐述中西方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待学术、科学研究的不同态度,从而折射出整个中华民族兴衰的历史命运。樊代明以人类的起源引入正题,他将生命科学的三千年划分为四个阶段,即公元前1000年到3世纪,3世纪至13世纪,13世纪至16世纪,16世纪至今,并采用中西结合、横向比较的方法逐一介绍。在第一阶段中,西方以泰勒、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盖伦为代表,用哲学的方法研究生命科学,而同时期中国则出现了《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中医学著作和张仲景、扁鹊、华佗等三位大家。第二阶段由于宗教神学兴起,中世纪欧洲医学由顶峰滑到低谷,中国由于政治清明社会稳定,医学迅速发展,《千金方》、《新修本草》等都是最有力的见证。13至16世纪,出现西方上升、东方落后的剪刀差局面。16世纪以来,生物学逐渐呈现并联动态式发展。同时,他对当今中国在药物、设备、技术上高度依赖从外国进口的局面表示担忧,并期待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医学科技进步。

随后,樊代明给出了自己对三千年生命科学发展史的体会:一是珍惜当前的社会政策环境,政治稳定、社会繁荣、科技进步是医学发展的前提;二是要用哲学思维来思考科学,要站在哲学的高度研究医学,哲学是研究科学的方法学,比科学更具高度和广度。“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是他一直以来的人生哲学,也是他的座右铭;三是科学研究要善于从微观回到宏观,全盘综合考虑医药科学事业的研究。他总结到,三千年医学史,有进有退、有起有落,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政治复兴,科学也将面临一次伟大复兴,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展现在大家面前。

樊代明将医学三千年的发展历史浓缩在了一个小时的讲解中,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具备的高度概括能力,他的讲解科学而不失幽默,严谨而不失风趣,赢得场下阵阵的掌声。“讲的虽然是医学,但是包含了很多方面,整体的思路宽阔,给我精神层面很大的启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同学这样说道。来自江汉大学主修文学的一名学生直呼听了这个讲座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见识更被樊院士高超的演讲技巧所折服。针对有观众问道未来中医的发展方向会在何方时,樊院士表示西医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有些西医解决不了的中医也可以解决,不能轻易否定中医的作用,中医将更多应用到农业领域,两者的联系也会越来越密切。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我校承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