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佘双好教授来校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人文楼A301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问题”的学术报告。佘双好教授的报告分三部分:第一,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研究现状;第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第三,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路径。

W020140919338602528996

W020140919338602363076

9月18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人文楼A301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问题”的学术报告。宣传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部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春梅教授主持。

佘双好教授的报告分三部分:第一,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研究现状;第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第三,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路径。

报告开始,佘双好首先对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年发展历程作了回顾,他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处理人民内部思想问题的方法和艺术。20世纪80年代开始,思想政治教育选择了科学的发展路径,思想政治教育经历了从科学到学科的发展路径。接着,佘双好分析了思想教育研究的现状,包括对思想政治教育第一代学者群体的个案分析、《思想教育研究》杂志1994-2008年文章的文献计量学分析和中国学术期刊网文献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计量分析。佘双好在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现状进行总结时说,经验研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思辨研究依然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主流,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实证研究逐渐进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佘双好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如此复杂的社会现象,需要从各个不同角度进行研究,用单一的方法、从一个视点进行,是十分片面的。只有在多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学科研究的优势,才能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特定学科的研究方法,因此,多元研究方法应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趋势。佘双好为大家介绍了经验总结提升法、逻辑思辨法、历史分析法、比较论研究法、权威经典解读法、学科交叉研究法等六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风趣幽默的佘双好教授以武侠小说中的练武方式作类比强调了正确选择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佘双好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不按科学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之间的鸿沟日益加深、重视人类社会思想政治教育普遍规律的研究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特殊规律研究、很少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有鉴如此,佘双好提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正确途径,希望大家在学习和研究中积极运用多元整合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坚持走科学化的、行动取向的、以我们正在做的问题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发展路径,拓展学科领域,丰富学科内涵,增强学科特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科学化水平。

最后,佘双好教授与到会师生就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在场师生表示,这场报告内容丰富,有理有据,富于启发性,具有指导性,为师生们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受益匪浅。

佘双好,男,1964年11月生,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所所长。主要学术兼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思想教育课程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湖北省高校“十佳思政课教师”,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要研究方向为道德发展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的途径、载体和方法研究”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10余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德育原理》主要成员。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现代德育课程论》、《随时光而去》等,主编《毕生发展与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辅导员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等10多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