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芬兰Harri Alenius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Harri Alenius教授、Kai Savolainen教授获聘我校外籍客座教授

核心提示: 9月17日下午,芬兰职业卫生研究所Harri Alenius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New risk assessment concept for engineered nanomaterials required”的学术报告。会上,举行了外籍客座教授受聘仪式。

hao2

hao1

(文|理学院通讯员万嫦玉  蔡木锦  原弘  图|理学院通讯员周治瑜)9月17日下午,在逸夫楼理学院二楼会议室,芬兰职业卫生研究所Harri Alenius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New risk assessment concept for engineered nanomaterials required”的学术报告。

Harri在报告中提出,纳米材料已被应用到人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会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环境而成为纳米污染物。研究、生产、运输、使用及废物处理等过程中间接或直接释放,是纳米材料进入环境的主要途径,既可通过接触直接进入人体,也可在环境中传播,最后通过其它生物(如细菌和原生生物)进入食物链,甚至进入人体,在细胞水平、亚细胞水平、基因、蛋白水平及整体动物水平产生影响。

Harri Alenius进一步介绍了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及毒性机理研究进展,展示了该团队建立的一套纳米材料环境风险评估技术,以及关于Ni、Pd、ZnO、TiO2等纳米材料环境生态效应方面的工作,对纳米材料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对于纳米粒子安全性的认识和评价的必要性进行了阐释。

报告会后,Harri Alenius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我校理学院原弘副教授、园林学院徐强教授已与Harri Alenius教授和Kai Savolainen教授的团队在农作物及微生物的生物纳米效应方面以中芬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研究。

会上,举行了外籍客座教授受聘仪式。人事处处长杨少波为Harri Alenius教授颁发聘书,同时聘任的还有该研究所Kai Savolainen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黄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余家会教授,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Harri Alenius教授和Kai Savolainen教授简介:

Harri Alenius教授,世界著名毒理学家,芬兰职业卫生研究所系统毒理学负责人,是国际上生物毒理学、免疫学等研究领域最活跃的科学家之一,发表论文150余篇,引用5000余次,h指数为41。

Kai Savolainen教授,世界著名毒理学专家,芬兰职业卫生研究所纳米技术安全负责人,历任芬兰毒理学会主席(1992-1993)、国际神经毒理学会主席(1999-2000)、国际毒理学联合会IUTOX秘书长(1992-1998)和主席(2007-2010),在纳米生物效应、免疫活性和生物相容性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果,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二十余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