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线华农人】钱广贵:陪着学生一起成长

核心提示: 钱广贵除了担任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媒体策划、广告经营与管理等课程的授课教师外,也是广告学1202班的班主任。提起班级,钱广贵总是带着溢于言表的“小骄傲”。对待班里学生,钱广贵也是疼爱与严格教育并重。

_MG_1289_副本

十年前初入校门执教,仅比学生大两岁,不曾褪尽青涩。转眼间,小伙已蜕变成经验丰富的教师。尽管受到学生尊敬,但总是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作“广贵儿”。对于教师的职业和教书育人,他有着自己的理解,认为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自己“并不是一个好老师”。他便是文法学院副教授、广告学1202班班主任钱广贵老师。

我只是做了身为老师该做的事

教学中,钱广贵老师有着自己的方式,教学中他严格遵守“原则性条款”,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此外,十年教学生涯,他自喻为“一块不断吸取知识的海绵”,2009年曾获学校教学质量竞赛二等奖,去年,一举斩获一等奖。他风趣的说,现在微博等新媒体发展的快,做老师的如不能”推陈出新”、完善自己,“终会变成一块长了青苔的石头”。他授课注重融会贯通,力求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如果说学生也是求知的海绵,每一块海绵都是不一样的。”他重视因材施教,根据学生间不同的吸收能力,针对性的设计个性教学方案。目前,大学课堂越来越受到“逃课文化”的影响,所谓“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钱广贵的课在网上却受到学生好评。评师网上,对于“广贵儿”的评价是一边倒的好评,“有魅力”、“精彩实用”、“逻辑清晰明快”等词汇反复出现。“他真的是个难得一遇的好老师。”文法学院舒曼同学说。对“好老师”这个称谓,钱广贵并不赞同,他说,现在很多人误解了“好老师”的定义,认为尽到老师职责就是好老师了,“我只能算是做了身为老师该做的事”。况且,我也并不认为有好老师一说,好好做老师、做好老师是每个老师的基本要求,如此而已。谈到此前网上热议给抄袭作业的学生打不及格的李厚刚老师,钱广贵表示,李老师非常有人格魅力,讲课深入浅出,在为人育人方面更有自己的深入理解。“做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愿意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学生身上是尤为重要的。”他说,做好这份工作,不仅是职业的要求,更是对自己“良心的要求”,“当初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把这条路走好。”

挂了科的孩子,我会找他谈谈

钱广贵除了担任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媒体策划、广告经营与管理等课程的授课教师外,也是广告学1202班的班主任。提起班级,钱广贵总是带着溢于言表的“小骄傲”。对待班里学生,钱广贵也是疼爱与严格教育并重。广告学1202班杨丹妞透露,“大一有次老师和我们交流,他带着自己买的水果来,还亲自剥柚子分给同学们。”谈及孩子们,钱广贵始终面带笑意,他说,大家在校远离父母,很多事需要他们自己去经历,很多困难需要他们自己解决。我不仅是班主任,也是他们的朋友,更应是他们的父母,”我会陪着他们一起成长。”自己的孩子也会犯错,但钱广贵对犯错的孩子从不放松,对班级凝聚力也非常重视。面对挂了科的孩子,他表示自己会单独找他们谈一谈,扯一扯,向他施加无形的“压力”,从而给其警示。“我带的班只有大一一开始挂过科,后来挂科早就与我的孩子风马牛不相及了。”为增强班级凝聚力,首先要选出适合自己班级的班委,班委一定要品格正直,为他人着想。“更重要的是作为班级leader,自己一定要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钱广贵表示,他尽力在与他们的相处中,用自己的行动向他们诠释何为“公平”、“公正”。

不应安于现状,也要脚踏实地

除了“广贵儿”的昵称,钱广贵老师还被学生们叫做愤青。在钱广贵看来,自己的“愤青”,其实更多是一种对安于现状的摒弃。“满足感是危险的。永远都不应满足自己的现状。一切活着的事物都在成长,一旦停止生长,它就会死去。”钱广贵这样定义“愤青”的涵义。他表示,一个人首先要成为一个“愤青”,通过对自己及现实的不满和追求来挖掘更深的潜能,进而累积丰富的知识储备、文化涵养及强大的竞争力,成为一个“文艺青年”,最终成为有追求的“资青”。八小时之外的闲暇时光,钱广贵热爱摄影,他提倡培养自己的爱好,并始终坚持,使人生“丰富而有内涵”。提起自己的生活,钱广贵说了九个字“学习人”、“工作人”、“生活人”。比起华而不实的梦想,他更提倡脚踏实地的做人。提到对学生的期望,他说,“不仅仅在广告这个领域,我希望他们在其他领域也能培养自己的专业素质,从事快乐的工作。但要拥有一份好的生活,自然要多付出努力,更加脚踏实地。 

广告学李禹翰评价说,“钱广贵老师超级负责,特认真,有些愤青,有个性,是个超好的老师。”正如他自己所说:“做人做事,脚踏实地。”面对从事十年的教师职业,他坦言,这份职业让他成长,由青涩到师者,由从师到为人师。他很珍惜教师的职业,“优秀不敢当,我只是尽到了一位老师该尽的职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