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尊师道 铸师魂 共育筑梦人

习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讲话有感

核心提示: 从本科到博士毕业,我一直就读师范院校,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的梦想和追求。结合近10年的高校工作经历,面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我对新时期教师职业有着以下的理解和感悟,那就是尊师道、铸师魂、共育筑梦人。

2014年9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第30个教师节。从习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中,我们不仅收到了新时期习总书记对我们广大教师的热烈祝贺,也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了我们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同时也明确了下一步我们的努力目标—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好老师是学生期待、尊敬的对象,是教师追求、努力的方向。实际上每个老师都无时无刻不在认真思考和探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总书记提出的这朴素的“四有”要求,确实是各有千秋、各显身手的好老师身上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

从本科到博士毕业,我一直就读师范院校,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的梦想和追求。结合近10年的高校工作经历,面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我对新时期教师职业有着以下的理解和感悟,那就是尊师道、铸师魂、共育筑梦人。

师道与师德,被视为为师者必须遵循的道德律令、伦理原则和价值目标,和应当养成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风范。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师道,践行师德,不仅仅是教师对职业道德的坚守,还体现为教师职业水准的提升。尊师道,铸师魂,实际上就是习总书记对“四有”要求的回应。

当共圆中国梦成为新时期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导向,勇当“筑梦人”成为新时期青年学生的核心追求,培育“筑梦人”则是新时期高校办学的核心使命。那么广大高校教师理应成为培育筑梦人的中坚力量,这是一个神圣的使命。高校教师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更新知识与能力,提升素养,坚守信念,才能无愧此任此责。

尊师道、铸师魂、共育筑梦人,必须细化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广大教师在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感召下,树立教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育人理念,结合每位教师的专业特点和个人优势,多角度、广维度对大学生的教育进行创新和拓展。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挖掘学生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用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为党和国家培育出合格的筑梦人,共圆中国梦。

尊师道、铸师魂、共育筑梦人,2014年9月10日,中国第三十个教师节,让我们带着习总书记的“新四有”要求,庆祝节日、沐浴荣光,坚守情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意气风发地阔步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