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兰霞副教授做客齐民讲坛谈朗诵艺术

核心提示: 9月15日晚七点,文法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兰霞老师做客齐民讲坛,为现场学生讲述“什么是朗诵”和“朗诵的艺术”,并现场朗诵了《将军,不能这样做》、《长江之歌》、《乌鸦与狐狸》作品。

IMG_3393_副本

(文|通讯员学工处金灿 陈文倩  图|学通社记者谢潇潇)9月15日晚七点,我校文法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兰霞老师做客齐民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讲述了“什么是朗诵”和“朗诵的艺术”,并现场朗诵作品。

“什么是朗诵?朗诵和朗读到底有什么区别?”讲座伊始,兰霞向在座学生提问。她先以朗读和朗诵两种方式表演了高尔基的《海燕》,紧接着,她又播放了中央电视台雅坤朗诵李清照《声声慢》的视频,让学生深刻体会其中的异同。兰霞解释,朗诵和朗读都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活动,大声或有感情的表现作品,对作品进行再创造的过程。而区别呢?场合与对象不同,形式及方式不同,例如服装灯光。艺术性、观赏性的不同也是两者的不同之处。

朗诵的艺术通俗来讲就是如何朗诵,她说道:“打好基础,选好作品,感受意蕴,表达感情是朗诵艺术表演的基石。”汉语的语言优美动听,是一种具有音乐性的语言。朗诵时规范标准,声音要富于变化。

那么,如何朗诵呢?兰霞介绍,选好作品是成功的一半,题材合适,适合你身份的朗诵作品很重要。她播放了童声版的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不和谐的氛围让大家笑了起来,也让学生理解到选材的重要。其次是理解内容,再现情景,因为体验情感是朗诵的灵魂。她向在场学生朗诵了《将军,不能这样做》、《长江之歌》、《乌鸦与狐狸》等。狡猾的狐狸、笨拙愚蠢的乌鸦、惟妙惟肖的语调博得大家一次次的掌声。

有同学提问如何练好普通话,兰霞回答:“首先要热爱它,平时要听准字音,练好普通话从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句话开始,相信会达到大家满意的状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