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好大个灵芝 直径近一米

楚天都市报讯

121

222

图为:直径85厘米的大灵芝,拿起来像一把雨伞

333

图为:12斤的野生桑黄标价6万元

444

图为:盆景灵芝能看也能吃



□本报记者 周治涛 乐毅 实习生 未兴文 通讯员 刘涛

被称为“仙草”的灵芝,昔日万元难求,如今一斤最低卖到几十元。昨日由中国菌物学会、华中农大等单位主办的2014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在武汉科技及会展中心举行。首日迎来近万名市民参观购买灵芝、桑黄、冬虫夏草等食用菌,让市民惊喜的是,不少传统医药名著中记载的珍贵菌类,眼下与一些蔬菜价格相近。今明两日,市民还可进场采购。

记者了解到,作为食用菌出口大省,湖北10多年来食用菌品种和产量在全国稳居第一,越来越多的高档食用菌进入普通市民餐桌和成为居家保健品。不过专家建议,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类食用菌,不同人群购买和食用还要区别对待。

[现场]

“巨无霸”灵芝拿起来像把伞

直径85厘米,拿起来像一把雨伞,昨日上午在食用菌博览会上,来自随州的某食用菌企业,展出一株“巨无霸”灵芝,引来观众的啧啧赞叹,纷纷与之合影。

培育出“巨无霸”灵芝的王磊告诉记者,这株巨大灵芝人工培育仅仅花了两年时间,刚采摘时有36斤,是他和其他专家多年培育出的观赏型品种,而他培育出的最大灵芝直径超过1米,因为价格相对较低,造型美观,这种灵芝在网上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块头大的,不一定最贵。在博览会上,一颗12斤的桑黄标价6万元,也十分夺人眼球。

来自广州的老板谭捷兴介绍,他做了十几年食用菌生意,这是他手里最大的桑黄。桑黄生长在深山老林中的桑树干上,这颗12斤的桑黄产自西藏,估计已经生长了100年以上。

产自房县的野生松茸,则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大批量购买。经销商石老板介绍,他的松茸是十堰房县野生,由松树枯烂后生长,50元一斤。一旁从浙江赶来购买食用菌种植设备的陈先生,当即买了10袋,他表示在浙江很少有这种食用菌卖,在当地是稀罕物。

[稀奇]

食用菌盆景走进市民客厅和阳台

“一盆50元,好看又能吃。”昨日博览会上,武汉某食用菌公司李先生一直在叫卖自己的观赏型灵芝,吸引了不少市民看稀奇。

记者看到,这种观赏型灵芝造型奇特,颜色鲜艳,放在花盆中方便移动。李先生介绍,灵芝盆景是先在大棚里培育,然后移栽到花盆中,造型古朴,通过嫁接技术还能打造出各种姿态,目前订购较多的是酒店宾馆,也有部分市民买回家放置。

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介绍,随着种植技术提高和配套种植设备的完善,可以人为控制光照和水分,在客厅和阳台种植灵芝、金针菇、香菇、平菇等食用菌十分便捷,这些食用菌盆景需经常“修枝”,而修下来的“枝干”又可以食用,如今已有不少城市家庭开始尝鲜引入食用菌,装饰自己的房间,未来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市场]

珍贵食用菌昔日按克标价如今论斤卖

房县小花菇,一斤最低150元,而普通灵芝一斤不到100元,食用菌博览会现场,珍贵的灵芝等高档食用菌价格亲民。记者昨日走访武汉本地超市、药店发现,灵芝等部分珍贵食用菌,如今与部分蔬菜价格相当。

在光谷地下超市、新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中北路部分药店,记者走访了解到,普通猴头菇每斤在20元左右,杏鲍菇每斤20元左右,灵芝每斤低至60元。家住光谷的王女士,昨日购买了半斤平菇,花了25元,准备中午回家煲汤炖排骨。她表示,几年前这些高档的食用菌不花上百元很难吃得到。

边银丙教授表示,如今灵芝等食用菌都已实现人工种植和产业化生产,近年来价格缩水近十倍,昔日按克卖的灵芝“仙草”,如今可以论斤大量销售。

不过也有一些食用菌,在灵芝缩水的同时价格暴涨。如一小罐桑黄几年前最多卖到几十元,随着科研深入其抗癌疗效逐渐得到专家证实,现在一小罐桑黄能卖到680元。家主光谷的张先生也告诉记者,松茸3年前只卖50元一斤,但后来因发现有抗癌作用,炒得很火,去年涨得最厉害,现在每斤要卖220元。

[揭秘]

珍稀菌种喝纯净水住空调房

在博览会现场的各种珍稀菌种是怎么培育出来的?记者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试验基地探访看到,农技人员们在大棚里,用塑料薄膜包裹好培养基质,放入了精选的灵芝菌种,用特制的塑料薄膜逐一包裹,静待两年后的丰收。

“一些珍贵的菌种对环境要求极严格,我们让它们喝着纯净水、吹着空调生长。”华中农业大学菌种实验中心食用菌专家王卓仁介绍:在温室大棚,农技人员通过人工调控温度、湿度、光照,模拟灵芝自然生长的环境,最快两年就能获得成熟的灵芝,然后对灵芝进行深加工。他介绍,野生灵芝具有的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血糖、控制血压等作用,人工种植的灵芝能实现的功效与其基本一致。

各种食用菌价格走低,与产业化生产密不可分。中国食用菌产业目前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中国食用菌产量占世界产量超过70%,2013年湖北省食用菌出口占全省农产品出口额48%,出口创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提醒]

食用菌功效有别盲目烹饪有风险

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食用菌开始进入市民餐桌和成为保健品。中国工程院院士、菌类专家李玉教授表示,食用菌在世界范围内有2000多种,中国现有近1000种,其中目前可人工栽培的有60余种,不过真正实现人工规模化种植的不过20多种。各不同食用菌价格差异较大,是否价格越贵的食用菌越有食用、药用价值?

边银丙教授认为,不同食用菌的功效不同,一些食用菌对特定人群还有一定并不适用。比如香菇含有香菇嘌呤(又称香菇素),能够降低有害的胆固醇,对降低血压也很有效。而痛风患者则应忌食香菇;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化学名称为“卟啉”的特殊物质,人吃了新鲜木耳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过敏反映;金针菇宜熟食,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儿童、癌症患者、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但脾胃虚寒者则不宜吃得太多。

在购买食用菌的时候,市民也应加以挑选。如购买双孢蘑菇,选择带根带土的,可以放很长时间。选择银耳最好要黄色的,白色银耳是硫磺熏的,不易腐烂,越白的越不能买。另外,冬虫夏草比黄金还贵,只能在3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才能种出来。价格很低的,绝对是假货。冬虫夏草有虫臭味,如果不臭也是假货。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40916/ctdsb243604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