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美湖团队梁旭方团队入选湖北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核心提示: 湖北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入选名单,我校马美湖教授领衔的“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和梁旭方教授领衔的“湖北名优鱼分子育种”创新团队榜上有名。

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入选名单,我校马美湖教授领衔的“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和梁旭方教授领衔的“湖北名优鱼分子育种”创新团队榜上有名。

“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以马美湖教授为学术带头人,蔡朝霞、黄茜、王巧华、金永国、邱宁、祝志慧等为核心成员。近年来,该团队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与国内一百多家蛋品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合作项目经费达800多万元;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逐项项目及其他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SCI和EI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鉴定科技成果6项,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目前,该团队已形成禽蛋化学与营养基础科学、禽蛋及产品品质智能检测与分级、禽蛋安全与加工新技术和禽蛋加工机电一体化装备等四个稳定研究方向。

“湖北名优鱼分子育种”创新团队以梁旭方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刘红、陈天圣、梅洁、高泽霞、王焕岭、魏开建等为核心成员。该团队长期致力于鳜鱼、团头鲂、泥鳅等湖北名优淡水鱼的遗传育种与繁育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十一五”以来,承担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业专项等共58项科研项目;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14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和专著5部,获专利10项,项目鉴定5项,获奖项目3项。近年来,团队成员针对鳜鱼、团头鲂、泥鳅等湖北重要名优养殖鱼类开展了淡水鱼类良种选育及种质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探索性研究,未来将在此研究基础之上,进一步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分子育种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