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纳米生物团队发明动物病毒非标记检测新方法

核心提示: 近日,美国化学会权威刊物《ACS-应用材料与界面》(IF:5.9)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我校韩鹤友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一种具有3D结构仿生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构建及其用于动物病毒非标记检测,韩鹤友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邵锋为该文第一作者。

图片1

近日,美国化学会权威刊物《ACS-应用材料与界面》(IF:5.9)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我校韩鹤友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一种具有3D结构仿生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的构建及其用于动物病毒非标记检测 http://pubs.acs.org/action/showLargeCover?issue=401515728。韩鹤友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邵锋为该文第一作者。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由于具有谱带窄、灵敏度高、抗光漂白、无水干扰及可提供指纹图谱信息等优势,使其在生物医学、分子结构识别、食品安全检测、材料学研究等众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高性能SERS基底是SERS技术成功应用的关键。蝉翅(Cryptotympana atrata Fabricius)表面分布着极其规则的天然几丁质纳米柱状阵列,韩鹤友教授课题组巧妙的将这一天然材料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技术结合,创新性的在天然几丁质纳米柱表面以及顶部修饰上大量的银纳米粒子,形成丰富的纳米岛状结构及纳米花状结构,构建了阵列间隙小于10纳米、“热点”分布密度高、并具有三维立体结构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基底。在样品的分析检测中,该基底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和重现性优异的特点。此基底用于对猪圆环病毒2型(PCV2)、猪伪狂犬病毒(PRV)和禽流感病毒(H5N1)的非标记检测应用时,成功实现了对每种病毒的SERS谱峰的归属和指认,并给出了三种病毒的指纹图谱。该成果对发展廉价、快速、准确的非标记检测诊断新方法提供了全新研究思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