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举办2014级新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9月12日上午,生科院在第三教学楼S2报告厅举行了2014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该院副院长严建兵教授做了题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报告。

QQ图片20140915081704

9月12日上午,生科院在第三教学楼S2报告厅举行了2014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该院副院长严建兵教授做了题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报告。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教学秘书及全院25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新生参加培训讲座。

严建兵教授对考进生科院的新生表示欢迎,他结合自己经历告诉大家,如果说上不上大学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那么,上不上研究生则是影响职业选择的关键。接着,严建兵引用“干细胞造假疑云”实例,开始了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讨论。“干细胞造假疑云”即曾经轰动一时的小保方晴子——日本细胞生物学年轻的女研究员涉嫌学术造假事件。小保方晴子于2014年1月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宣称发现类似干细胞的多能细胞——“万能细胞”,2014年4月,日本理化所发布最终报告,认定小保方晴子在STAP细胞论文中有篡改、捏造等问题,属学术不端。严建兵结合该实例讲到学术规范的核心原则——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严建兵解读了学术造假的处罚原则和学术规范细则,他说,实事求是每个人从事学术活动、科学研究最基本的原则,实验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结果是怎样的,在文章中就怎么表达,要的就是真实。科研是为了追求真理,出优秀的科研成果,而不仅是为了混毕业、混职称、混饭碗。

严建兵对在座学生提出几点建议:树立远大理想;广泛阅读文献、尽早进入课题、精心设计实验;认真严格进行实验记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多与师兄师姐导师的讨论;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尽早进入学术领域。

讲座结束,新生就未来在研究生涯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严建兵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