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水稻团队稻米品质研究取得新进展

科研论文首次报道克隆到一个控制稻米储藏蛋白含量的主效基因OsAAP6

核心提示: 9月11日,《自然·通讯》杂志以 “Article” 形式刊登了我校水稻团队撰写的题为 “OsAAP6 functions as an important regulator of grain protein content and nutritional quality in rice” 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在水稻自然群体中克隆到一个控制稻米储藏蛋白含量的主效基因OsAAP6,该基因的克隆对于包括水稻在内的主要粮食作物的营养品质遗传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140912103244

2014年9月11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以 “Article” 形式刊登了题为 “OsAAP6 functions as an important regulator of grain protein content and nutritional quality in rice” 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在水稻自然群体中克隆到一个控制稻米储藏蛋白含量的主效基因OsAAP6,该基因的克隆对于包括水稻在内的主要粮食作物的营养品质遗传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彭波博士和孔会利硕士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稻团队何予卿教授。

水稻籽粒90%以上的干重是由储藏淀粉和蛋白质组成,蛋白质含量不仅是决定其营养品质的关键指标,而且对稻米的外观品质和食用品质也有重要影响。因此,控制稻米蛋白质的含量不仅具有重要的营养价值,还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控制稻米品质的关键基因,经过十几年的研究,该团队终于分离克隆到该重要基因,并初步阐明其重要功能。

团队负责人介绍,OsAAP6基因是一氨基酸转运子,其通过调控水稻种子储藏蛋白(谷蛋白、醇溶蛋白、球蛋白和清蛋白)和淀粉的合成与积累来调控稻米的营养品质和蒸煮食味品质;OsAAP6是一个组成型表达的基因,它在微管组织中的表达相对较高,并且它是一个控制水稻种子蛋白质含量的正调控因子;OsAAP6基因能够促进水稻根对氨基酸的吸收和转运,而且它在调控游离氨基酸在体内分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197份微核心种质资源中发现OsAAP6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内两个共同的多态性位点(包括3个潜在的顺式作用元件)与籼稻品种种子中蛋白质含量紧密相关。所以,此研究成果不仅为优质稻米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目标基因,还为水稻和其它重要作物的优质育种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为进一步阐明作物品质形成机制和遗传改良提供了新资源和新思路。

据了解,该课题组长期注重水稻品质方面研究,并于近年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相继于2011年和2014年在《自然·遗传学》(Li, et al., Nature Genetics, 2011,43(12): 1266-1270; Li, et al., Nature Genetics, 2014, 46(4):398-404)发表。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4/140911/ncomms5847/full/ncomms5847.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