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秦仁强:教师是“带感情的工作”

核心提示: 教师不是简单的传道授业解惑,而是“带感情的工作”;他的课堂,学生没有“好差”之别。他在学生中有很大的威望,提起他,学生赞不绝口,“很棒很棒的老师”,“大师级的老师”……采访前,一个学生对记者说,“你一定会被他的魅力征服的!”秦仁强很珍惜现在当老师的状态,“生活看似单调,却也单纯,没有太多干扰,但也充满各种挑战。”

秦仁强,园林学院副教授,风景园林系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秦仁强心里,教师不是简单的传道授业解惑,而是“带感情的工作”;他的课堂,学生没有“好差”之别。他在学生中有很大的威望,提起他,学生赞不绝口,“很棒很棒的老师”,“大师级的老师”……采访前,一个学生对记者说,“你一定会被他的魅力征服的!”

秦仁强 美术教学部分 (1)161_副本

“强哥”

秦仁强本科毕业来校做老师时,比学生们大两岁,一晃比学生都大20几岁了,而今教龄已近20年,但还是被同学们叫“强哥”。“强哥”说,自己平时不仅是美术老师,还兼“苦恼分析员”。课余,常有同学找他聊天或打电话,“强哥,学习时间太紧,怎样分配?”“课业上为何总是不进步,强哥!”“就业还是考研”、“双学位上不上”这样的电话,有时长达一小时。“强哥”表示,虽然上课时间紧张,课堂里和学生聊天不多,有时同学预约或在路上碰到,他总会“聊聊天,扯一路”。课余时间,秦仁强喜欢踢足球,基本每周都踢,和一些班级足球队打个比赛,“我们园林院教工足球和学生队都是蛮厉害的。”强哥有点小骄傲。

秦仁强 美术教学部分 (1)454_副本

“秦大师”

秦仁强私下被同学们称为“秦大师”。“他是个艺术家,浑身充满了艺术气息。”景园1301班钟佳美这样评价。长发,蓄着胡须,细边框眼镜下的眼里带着沧桑——秦老师还真透着“大师”范儿。秦仁强的作品足可支撑他的气场。今年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他和周欣老师合作的绘画作品有三件入选;水彩作品《黎明的出发》,正在武汉市美术馆展出;9月16日,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行板如歌》、《新界·艮域》也将在石家庄博物馆展出。他说,“当你面对画纸、笔墨时,整个人都会静下来。”秦仁强对绘画有自己的体会,他看来,绘画是一个修身养性的事情,是“自然与人的契合”,绘画能让人更好的了解世界,并对生活产生自己的理解,他说,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更要懂得追求的是什么。问到作为国家画家代表出访德国、澳洲,捐赠、义卖作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他说,都是过去时了,不提也罢。

秦仁强 美术教学部分 (1)163_副本

“秦老师”

尽管平日被学生“强哥”、“大师”的叫,但“秦老师”始终是校园里秦仁强最本真的标签。秦老师本科就读华中师大美术系,1995年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他经选拔,引进到学校,从此成为一名大学美术教师。提到秦老师,景园1301班熊哲浩赞不绝口:“秦老师教我们素描、水彩,可课上不单讲书本知识,还有他自己的见解,真诚且独特,他的课堂不死板。”讲课虽大受欢迎,但秦仁强对待教学一点不含糊,是一位严师、良师。“如果8点上课,我一般7:20就到了。”自己习惯早到教室,秦仁强也会要求学生早到,然后带他们一起打扫卫生、摆放静物、张贴范画和作业,师生就这样提前进入状态。他还严格规定不准携带任何食物进课堂,“画画需要安静的氛围,噪音、食物的味道,任何干扰都是不允许的。”秦仁强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抓两头,留中间”。他说,我会多留意绘画技巧相对落后的学生,让他们赶上;也重视绘画能力突出的,让他们带动全班;中间学生,让他们更多自己感悟、进步。

秦仁强说话很轻,不紧不慢,字字句句渗透着一种自信和洒脱。“老师,真的是带感情的工作。”秦仁强两次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他不认为教师是简单教授的“匠人”。他会把生活的领悟及所见所感分享给学生,还讲各种励志故事,让他们趁着年轻,多努力、多奋斗。 “通过绘画,塑造别人,同时也在安静的氛围中塑造自己。”秦仁强很珍惜现在当老师的状态,“生活看似单调,却也单纯,没有太多干扰,但也充满各种挑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