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聚焦青年教师素质提升

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素质提升交流会暨教师节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9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青年教师素质提升交流会暨教师节座谈会,就“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全国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原弘副教授参加座谈,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

IMG_7843_副本

9月9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青年教师素质提升交流会暨教师节座谈会,就“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全国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原弘副教授参加座谈,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理学院近四年引进的青年教师、系主任、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交流。

柯云介绍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思路,强调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升,需要加强与化学、物理和信息等基础学科的交叉融合,鼓励基础理科的青年老师积极与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八个科研团队等相关研究领域结合、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与发展,充分利用好学校现有资源平台,定好位、起好步,做好谋划,找到自己科学研究的方向和突破口,让基础理科在华农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实现双向受益、共同发展。柯云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重点实验室的部分优秀拔尖人才成长经历,分享了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的心得与体会。

原弘则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过好教学第一关的经验。他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须立大志,将教书育人作为一项终身事业来对待。一要“读”,读教材、读教参,以达到弃用有据;读社科书,以增加课堂趣味性;读教学理论书,以提升学生思想素质。二要“听”,听有丰富教学经验老教师的课,学优点;听青年老师、同事的课,找自身缺点;听不同学科的课,找创新点。三要“思考”,苦练内功,融会贯通。他鼓励青年教师有机会一定要积极参加讲课竞赛,准备竞赛的过程中,能得到名师指点帮助和批判性建议,锤炼自己、提升自己。

互动交流中,大家纷纷表达了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希望能更进一步了解并深入开展与学校优势学科、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的交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早谋划、早准备、定好位、起好步,少走弯路。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在总结中表示,要在全院上下大力营造“重教尚研”的氛围,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并希望青年教师能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在教学上做到精益求精,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来追求;在科研上做到和而不同,入主流、创特色,认真凝练方向,主动融入团队,苦练内功、持之以恒,用爱与责任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争做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