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召开新教师座谈会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核心提示: “今天是中秋节,过两天教师节,首先祝老师们节日快乐”。9月8日下午,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来到主楼三楼会议室与植科院新教师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植科院领导班子及老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座谈会。

22

“今天是中秋节,过两天教师节,首先祝老师们节日快乐”。9月8日下午,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来到主楼三楼会议室与植科院新教师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植科院领导班子及老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座谈会。

从南京农大引进的章元明教授首先发言,他连用两段“感谢”开头,对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在引进签约过程中无微不至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华农这个新平台上,一定保持好的激情,保持最好的状态,尽快组建好团队,为学校生物信息统计学研究作出贡献。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刘文博士说,来校后参加了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对比之下发现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今后多与其他老师交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本校学习11年的肖雪琼博士感慨,她一直深深爱着母校,刚入学时“今天我以华农为荣”是她真实的心境写照,现在她希望通过自己多学、多做、多奉献,努力实现“明天华农以我为荣”的目标。其他新教师也报告了未来发展规划,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

在校教师代表朱龙付教授、罗朝喜教授、尹昌喜副教授,学院副院长黄见良、刘秋红分别从明确定位转变角色、寻找合适研究方向、坚持不懈的努力、积极主动交流等四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傅廷栋院士给新教师分享了三条经验:一是确定主攻方向,并且要坚持下去;二是更好地结合国家战略和农业生产实际;三是坚持学习,扩大知识面,向老一辈学习,多动手,加强人文基础的学习,他希望年轻老师要不怕难、不计较、不满足、不浮躁,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坚持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团结协作。谈到创新,傅廷栋说,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实践是创新的前提,协作是创新的条件,思考是创新的灵魂,责任是创新的动力。朱正宁表示,新教师首先要过好教学关,做到“三写”即写好教学文案、写好学术论文、写好基金项目申报书,发展方向上要注重三个结合,即与国家战略、区域优势、学校学科优势相结合;做到“四进”,即多进教室、进实验室、进“三田”和进文献数据库。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教授希望新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际、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学生与老师、个人与集体五方面关系,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好更快地发展成长。

张献龙对新教师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他对新教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强健的体魄、工作的激情,向身边的老师和学生学习,积极与多学科老师交流;第二,重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应用研究中寻求理论突破,从解决民生角度出发,坚持稳定的科研方向,逐渐形成个人的研究体系;第三,充分利用好学科平台,从更高的角度谋求更大发展,同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继承学院优良传统,尽快适应角色,投身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