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传好“有爱华农人”的接力棒

核心提示: 华农是一个有着大爱的校园,既有其深厚土壤,也有其源流和传承,一大批爱的使者,通过他们的志愿服务、公益行动,让“华农有爱”成为一张名片。可以说,在“有爱”方面,华农人是富足的,大学新生也是幸福的。每年的迎新现场,均能感受到“以生为本”,“视学生如己出”的育人气息,新生及家长朋友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亲人般的热情,第二年,他们也自发自觉地参加到迎新的队列,回馈、传递这份爱与感动,他们的理由无比简单:当年学长是这样对待我们的!于是,爱的教育就这样开端了,感恩、责任与担当,就这样无声勃发、生长

这几天,校园里充满爱的氛围,华中农大迎来了大学新鲜人。迎新点内笑容灿烂,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热情的微笑、细致周到的工作为新生送上温馨服务。新生宿舍里窗明几净,班主任老师们等候着每一名新生的到来;校园整洁美丽,后勤职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打造了一个“美丽华农”。师生情、同窗情、爱校情交织,描绘出一幅温暖动人的景象。新生及家长表示,迎新期间的景象,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华农有爱”。

这种洋溢并传递在你我他身上、体现在每一处细节的爱,无疑是这所百年学府历久弥新的魅力和活力所在。大学之大,除了大楼、大师,更在大爱。没有对真理与光明的热爱,大学将偏离它的本质;没有对科学的钟爱,科学研究难成大器;没有对学生的挚爱,人才培养效果得打折扣;缺乏了“爱”的元素,文化传承终归于机械、野蛮的延续。历史学家章开沅说:“爱是教育的本源,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有爱才有教育,有爱才有大学。试想之,一所大学,一届届学生来来往往,一代代学人星移更替,如果缺乏了以关爱晚辈、敬爱长辈为纽扣的爱来连系,缺乏了对学校的爱、学生的爱、科学的爱、人民的爱来支撑,这所大学,是很难传承,或传承久远的。

华农是一个有着大爱的校园,既有其深厚土壤,也有其源流和传承,一大批爱的使者,通过他们的志愿服务、公益行动,让“华农有爱”成为一张名片。可以说,在“有爱”方面,华农人是富足的,大学新生也是幸福的。每年的迎新现场,均能感受到“以生为本”,“视学生如己出”的育人气息,新生及家长朋友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亲人般的热情,第二年,他们也自发自觉地参加到迎新的队列,回馈、传递这份爱与感动,他们的理由无比简单:当年学长是这样对待我们的,我们也必将这样对待我们的学弟学妹!于是,爱的教育就这样开端了,感恩、责任与担当,就这样无声勃发、生长。

一滴水,哪怕再微小,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温暖你我的眼眶。无论是远赴贵州、非洲支教,“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徐本禹,“舍己救人英雄大学生”、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的张瑜,一个都不能少、在病房里拍最美毕业照的“天天加油团”,还是这两天校园里汗流浃背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华农“有爱”源流下的水珠。时光荏苒,一条迎新路,从黄土路、石子路、柏油路到高架桥,条件不断变化,“生至如归”、“将心比心”的初心和努力一直没变;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执着追求没有变,给我们带来的感动没有变。

“华农有爱”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必须传承好的文化名片、责任与担当。爱的洪流中,我们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奉献者。做“有爱华农人”,让我们接好棒、传好棒,期待着在华农校园里,爱心如花开,花开四季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