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引领教师教学改革新风尚

北京师范大学知名专家做客名师讲坛

核心提示: 9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裴纯礼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为广大教师作了《基于PPT规范高效编制多媒体课件的方法与技巧》的报告。共300余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务处陆续邀请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做客名师讲坛,与我校广大教师共研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大计,用倾心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师教学改革新风尚。

IMG_9420


9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裴纯礼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为广大教师作了《基于PPT规范高效编制多媒体课件的方法与技巧》的报告。共300余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裴纯礼教授年过古稀,但精神矍铄,长期致力于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的研究。裴纯礼用我校教师教学课件使用情况的调研和互动拉开了报告的序幕。从微软office办公软件的起源到发展再到各领域的使用,特别是在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裴纯礼娓娓道来。针对当前高等教育课堂教学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2003版、2007版和2010版微软office办公软件的优劣进行了详细的比较。裴纯礼用诙谐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实用技巧的演示,绝美作品的展示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老师,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和笑语。裴纯礼说,PPT课件的制作,不仅在形式的美化,更在内涵的优化。一个满意的PPT课件,要做到形式与内涵相统一,教学内容和课程大纲相统一,技术应用和艺术彰显相统一。在教学内容上要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在教学设计上要体现启发性和先进性,在视觉效果上要体现“赏心悦目”。当了解到我校广大教师倾心教育教学的态势,学校建设“一流本科”的思路和举措,裴纯礼教授感到非常的欣慰。下午,裴纯礼为我校教师和管理干部带来了《微软Office在学校管理与教学中的高效应用》主题报告。

据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名师讲坛”将致力于帮助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教务处将利用“名师讲坛”、“名师示范课”、“课程中心”等有效平台,通过制度保障和政策激励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师教学改革新风尚。目前,教师投入教学改革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在2014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中,共有17个单位申报项目230项,评审立项151项,覆盖教师1000余人,申报总数和立项总数均创历史之最。2014年9月5日,学校精心组织了151项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开题,聘请了9位专家为项目研究问诊把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