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陈焕春院士考察猪场污水生物处理新工艺

QQ图片20140904214537

QQ图片20140904214610

9月2日上午,陈焕春院士一行5人,来到江夏区现场考察猪场废水多级生物处理新工艺。

陈焕春考察了武汉朝晖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猪场废水处理系统,这是我校生科院发酵工程研究室研发的“猪场废水多级生物强化、全回用、零排放高效处理”新工艺。该工艺将不同种类净水微生物投放到污水处理不同反应池中,经处理后的水全部于猪舍冲栏再利用。陈焕春来到废水处理现场,看到从猪场排出的废水,经厌氧池、挂膜池,耗氧池、沉降池、消毒、回用水池几个处理池处理,流入贮存罐的水清澈无异味,非常高兴。该团队负责人梁运祥教授介绍说,目前该系统每天可处理30吨废水,从进入第一个厌氧池到最后一个回用水池,只需24小时,处理后的水全部用来冲洗猪舍,既解决了污水零排放,又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真正达到循环再利用。该处理工艺基建投入少,运行成本低,以本万头猪场为例,每天处理30吨废水,每吨水需要的运行成本不到3元钱,扣除节约的水费,吨水成本更低。由于在回水池中加入了各种功能微生物制剂,冲洗后的猪舍无异味,更有利于生猪健康生长。

陈焕春说,我国生猪养殖中排泄物无公害处理,一直困扰环保部门及养猪行业,特别是养殖废水的处理,目前使用的一些方法成本高,效益低,推广难度大,缺乏行之有效的处理办法。生科院发酵工程团队研发的废水回用工艺,效果好,成本低,既可以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又可以相对提高养殖企业的经济效益,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效益,建议研究团队进一步完善、优化相关技术,使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真正做到养殖企业的清洁生产和零排放,一道把我国的绿色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