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过一个有爱有魂的教师节

核心提示: 作为师者的重要节日,第30个教师节,自然具有重要的庆祝价值和纪念意义。笔者以为,过一个“有爱有魂”的教师节,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对学生最大的帮助,也对大学本质的最好呼应。

秋风送爽,又是教师节。作为师者的重要节日,第30个教师节,自然具有重要的庆祝价值和纪念意义。笔者以为,过一个“有爱有魂”的教师节,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对学生最大的帮助,也对大学本质的最好呼应。

大学之大,在大楼,更在大师、大爱。我们要彰显老师的人格魅力与学术魅力,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格塑造人格,以情感唤醒情感,以灵魂铸造灵魂。何为人师?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者也。老师给学生的,不外乎师爱与知识;学生铭记于心的,无非其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爱是教师的核心价值。说易行难。华农的历史与现实中,有很多这样充满师爱的故事,有着一大批学问之师、品行之师。刘后利教授和学生傅廷栋院士教学相长、师生“从游”的故事等,给我们作出了垂范。另外,学生利益无小事;大学应该先有学生,尔后才有老师;教师节也是学生节……这些理念的提出和践行,都饱蘸着师爱,紧扣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华农精神的内核,闪烁着狮子山麓师者的光辉。师者,教书、育人者也,立德、树人者也。在我们的课堂上,在网络世界中,在与学生每一次的视线交汇之际,这样爱的箴言与教诲,学术与真理的追寻与诘问,可以多些再多些。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要立足实际,统筹安排,开展好各项教师节庆祝活动,在全校上下共同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的庆祝活动要尽可能覆盖更多教师,更多关注一线教师,活动要精、要短;要通过庆祝活动,引导每一位教职工求真、崇善、尚美;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多媒体的作用,多种媒体相互融合,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共同宣扬典型、营造氛围;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有关要求,本着“勤俭节约、求真务实、隆重简朴”原则,力戒形式主义。要通过各种务实的活动和有“意味”的形式,让师生感受到关爱,并将爱与教育接续传递。

我们要更加关注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各种庆祝纪念活动要务实,避免占用教师过多、过长时间;走访慰问要务实,要切实体现对教育工作者的关心;教师是第一资源,师德是教师第一建设,青年老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要站在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精心谋划,采取各种措施,注意倾听教师的诉求和建议,不断改进提升教师的精神面貌、工作环境、发展空间,将其“个人梦”、“教育梦”与“华农梦”紧密结合,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

这是一个充满大爱的季节。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师生之间这份真挚醇厚的爱,在华农的校园恣意流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