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4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束

核心提示: 8月28日至31日,全校各学院、各学生干部组织305名学生骨干齐聚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参加“狮子山菁英学校”——2014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8月28日至31日,全校各学院、各学生干部组织305名学生骨干齐聚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参加“狮子山菁英学校”——2014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张澍、唐峻、牛力、陈海春、柳新、张拥军等先后为学生骨干献上8场精彩报告。整个培训涵盖思想引领、团队建设、读书倡议、工作研讨和素质拓展等环节,学员们热情高涨、主动参与、收获颇丰。

8月28日上午,开班典礼在澎湃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开班式。学员代表曲艺群同学向全校学生骨干宣读了“品阅经典”——学生骨干读书成长工程的倡议,号召全校学生骨干以书为友,夯实文化底蕴,通过读书与交流分享相结合,团队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典型引领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等形式,推进工作学习一体化,努力构建学习型学生干部组织建设。开班式上,学校还给部分培训学员代表赠送了国学经典书籍。

关键词之一:三个自信

8月28日下午,团省委副书记张澍为大家作了“从信念形成规律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专题报告。

张澍指出,大学生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任,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必然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报告中,张澍阐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内涵、意义以及相互关系,并提出坚定“三个自信”的途径,即在人性尊重中唤起自信,在理性正确中树立自信,在历史发展中强化自信,在现实挑战中砥砺自信,在行动实践中确立自信。他强调,要辩证看待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性、社会主义理论科学性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之间的关系,并正确认识与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之二:核心价值观

8月3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深入解读。他首先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巧妙引出主题并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方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培养大学生成才的“硬支撑”,具有重要意义。唐峻强调,实现个人价值是实现社会价值的前提,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并通过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故事,告诫学员们应树立敬业观,诚实守信,为人友善。谈到“大学怎么读”时,他表示,青年大学生应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质、汲取智慧。最后,他指出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赋予了价值引领和发展方向,华农精神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提供了直观的实践平台。勤读力耕、发愤图强、积极进取、爱国奉献的精神诠释了我们博学机智、励志图强、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刻苦奋斗的钉子精神体现了一个“勤”字,一个“立”字;“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科学求知精神也正是我们华农精神的体现。他希望同学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华农精神统一起来,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键词之三:中国梦

8月29日下午,国防信息学院牛力少将为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了 “实现中国梦关键阶段的国家安全形势与对策思考”主题报告。首先,牛力少将分析了中国梦的时代背景并说道:“中国梦,就是再现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再创领先地位,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富强和最幸福的国家。”牛力指出,当前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满怀夙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空前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与此同时,国际部分势力对华战略遏制是当前我国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争端加剧,“台独”势力等问题也不容小觑。最后,牛力引导在场学员对在实现中国梦关键阶段我国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告诫学员们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全。

关键词之四:红色管理者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陈海春教授分享了他多年来总结出的红色管理者的智慧。陈海春说:“善于选择,亦巧亦拙;令人满意,亦圆亦方;精于造势,亦正亦邪;看淡结果,亦趋亦避才是管理之道”,要做一个“知人晓事的智者”。报告中,陈海春比较分析了记忆力与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之间的区别,并向在场学员分享了“红色管理者智慧的三要素”,即政治上靠得住,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工作上有本事,顺天时、依地利、求人和;作风上过得硬,状态上“三老”、姿态上“四严”、心态上“五讲”,精炼总结了作为一个管理者的“为官之道”和应有智慧。最后,他还亲切分享了他人生经历中“方向不可少、作风是基础、方法不可少”的 “三大法宝”。

关键词之五:做人做事

我校校友、经管学院2003届毕业生、武汉市团市委副书记柳新以亦师亦友亦学长的身份和学员们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柳新结合自己在团中央组织部、省市机关、农村基层等各级单位的工作经历告诫在场学员,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应学会从点滴做起,学会在工作中找到兴趣点;要培养自己吃苦的能力,学会苦中作乐;要讲究坦诚,向他人学习;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用理性的态度看待身边发生的事;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要有积极阳光的心态。

关键词之六:境界追求

8月28日上午,开班典礼结束后,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作了“学生干部的境界与追求”的首场报告,并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与期望。张拥军希望全体学生干部一是要加强先锋模范意识和纪律意识,“有事干时肯拼命,无事干时苦读书”;二是要努力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培养宏观思维和领袖气质,做一个有信念的人,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三是要“得意不忘形,失意不丧志”,正确面对困难和挑战;四是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将新思想转换为组织的活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