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专家畅谈MOOC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8月29日上午,由教务处举办的新学期首场名师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湖北省教学名师、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和清华大学马昱春副教授与我校教师共同探讨了“MOOC”(慕课)和“翻转课堂”对高等教育教学带来的改革和影响。

8月29日上午,由教务处举办的新学期首场名师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湖北省教学名师、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和清华大学马昱春副教授与我校教师共同探讨了“MOOC”(慕课)和“翻转课堂”对高等教育教学带来的改革和影响。副校长李崇光,各学院教学院长及近200名教师聆听了报告。

陈向东教授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微生物学》课程教学为例,结合自身率先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作了《开放课程背景下的微生物学教学改革探索与发展思考》的报告。陈向东回顾了《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历程,分享了《微生物学》课程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上的改革成果与经验。针对当前高校资源共享课的繁荣发展,陈向东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表达了个人观点:一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重大的教育教学革命,使社会学习者拥有了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二是当前繁荣发展的资源共享课及由此延伸的“翻转课堂”将对传统课堂教学带来极大冲击和影响。三是高校推进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需要积极探索和建立有效的教学平台。

马昱春博士就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MOOC”,结合自身建设的体会,作了《MOOC,此课非彼课——浅谈MOOC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的报告,与我校教师分享了她在推进“MOOC”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成果和经验。马昱春以《组合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为例,提出“MOOC”的三大特点:一是互联网思维的全新教学理念;二是学习过程为中心的在线教学体系;三是在线教育的大学课堂化。马昱春谈到,慕课体现了互联网思维下对学习者体验的尊重,即学生完全以兴趣为驱动,并由此启发教师能辩证地看待“慕课”教学模式对传统教学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马昱春说,“在推进慕课教学改革过程中,最大的感触就是让我们离学生更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被完全激活释放,教学的成效得以显著提高。”

报告会结束,在场老师就开放课堂的教学组织形式、考核标准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发端于过去那种发布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与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旧的课程开发模式。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