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华农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社会实践结束

7月21-2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8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资环院辅导员叶世英的带领下赴海南参加由海南团省委组织的2014年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大学生暑期实践教育活动。本次社会实践调研主题是“聚焦海南白沙县绿色崛起,探寻鹦哥岭健康发展”,旨在通过调研,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状况、新农村建设问题的具体情况,同时向当地百姓普及环保知识,学习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青年团队先进事迹,深入理解“鹦哥岭精神”。

在为期8天的调研工作中,实践团队同学分别到白沙县、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周边村镇等地区,结合当地“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举办知识讲堂,参与青年志愿者论坛,用图像、音频、文字等形式记录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状况及百姓生存状况,为当地自然保护区和“三农”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方案。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及分别对村民、干部的访谈了解到,当地天涯驿站旅游项目与新农村建设的巧妙结合使罗帅村从村容村貌到生活条件有了比较大的改变。天涯驿站酒店经理讲到,“我们的理念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获得了村民们的支持。也因为这些支持,公司获得了更大利益”。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希望罗帅村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原始少数民族村庄的风貌和文化,做到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同发展。

24日,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白沙县南开乡受灾十分严重,有的地方道路还依然受阻且农田被毁的情况后,心情变的沉重。在海南团省委的统一组织下,队员与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护林员以及其他高校的队员们一起,赶赴南开乡开展救灾工作。尽管天气炎热,而且一上午的暴晒让部分队员的皮肤晒伤,但整支团队心系灾民,发扬了华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持完成既定的救灾任务。

在28日活动结束的分享会上,实践团队代表与海南省团委领导、白沙县委领导、鹦哥岭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参加活动的团队分享了活动期间初步调研成果以及得到的感悟,表达对鹦哥岭保护站基层工作人员勇敢和坚守的感念,同时也表示要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并践行鹦哥岭精神,耐住寂寞和孤独,踏踏实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