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围绕改革议题各单位召开暑期务虚会近50场

学工战线召开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暑期研讨会

党委宣传部举行“新媒体、新思路”主题研讨

保卫处召开主题务虚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召开主题研讨会

科发院举行主题务虚会

信息学院暑期务虚会

记者27日从学校办公室获悉,7月份以来,学校各单位以党政班子研讨、教师代表座谈、各战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深化改革主题,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进行专题务虚研讨。校领导唐峻、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吴平、姚江林等参加了相关务虚会。

8月21日,科发院全体人员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主题为“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暑期工作务虚会。副校长姚江林全程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科发院领导班子成员汇报了关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运行现状、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科技资源配置、科技项目与经费管理、科技产出与评价、社会服务与科技管理制度建设等8个暑期调研专题的调研成果。下午讨论环节,围绕“深化科技综合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大家分别从改革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等方面提出建议。

姚江林认为本次务虚会会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准备充分,查找问题准确,交流讨论畅所欲言,为后期科技综合改革的推进落实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对于科技综合改革,姚江林从科技评价、科技激励与约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项目组织与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科研基地运行管理与社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思路与建议。

会议还就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文件精神和新学期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

8月24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了主题为“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暑期务虚会。副校长李崇光、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研究中心、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会议精神。院长姚孝军就MTI(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专业硕士点建设、科研课题申报、学术交流工作,副院长曾红霞就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英语教学改革推进,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就全员育人、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等做了主题交流。各系部、中心、党支部负责人先后发了言。

李崇光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发展成绩,希望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大学英语要重点做好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英语专业重点做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使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社会需求、更具就业竞争力。他勉励外国语学院切实做好MTI硕士点建设。谈及幸福感与幸福指数,李崇光认为大学教师是崇高的职业,值得全体教师全心珍惜与付出,鼓励学院探索更加人性化、科学化管理模式,为教师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8月25日,学生工作战线召开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参加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班子成员,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及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学工部部长漆勇政主持。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就如何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长效机制、完善充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计划等专题作论文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可把创业理论指导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把创业意识培训与创业模拟培训进一步融合,把创新学分的实施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把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载体有机结合。

唐峻充分肯定了与会同志的发言,他认为政工干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大有可为,必然大有作为,希望全体政工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

8月25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张献龙参加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翅传达了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有关精神,围绕“抓一个问题,做一些分析,提一点对策”的要求,专家交流科、派出管理科、留学生办公室和中外合作办学办公室负责人做了主题发言。处长胡承孝以“高校国际化:理念与行动”为题,展示了高校国际化战略背景和世界著名高校的国际化思路,提出了“练好基本功”、“放眼全世界”、“加快国际化”等三项工作思路。

张献龙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从业人员本身须具备国际化视野。要研究其他国际一流大学办学规律、特点,寻找合作发展契机,通过对中外办学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和不足;要不断创新思路,创建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形成机制,把国际交流进一步做实,经认真调研后选取一到两个世界著名高校,主动出击,集中投入,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合作。二是国际合作与交流要立足服务。服务是行政工作的本质,要在不断学习、掌握政策、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做好服务工作。三是拓宽视野,提升质量,进一步推动留学生工作的发展。质量、规模并重,进一步理顺留学生“教”、“学”、“管”关系,奖惩分明,表彰优秀,继续加强全英文课程的设立,让全校学生享受到优秀的国际化资源。四是多措并举,让更多本校学生走出去,要解放思想,并对语言考试做必要引导,争取更多优秀资源,推动学生主动学习,主动走向世界。

8月25日全天,保卫处围绕“当前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现状、问题、原因及对策”召开务虚会。参会人员就提升校卫队员积极性、创新安保宣传工作、实行消防网格化管理、加强情报信息建设、改善校园综合秩序、强化校园交通管理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建立科级干部目标考核责任制、构建情报信息共享平台及校卫队员“打通”运行引起大家的共鸣。保卫处处长陈国顺结合实例,总结了学校保卫工作当前面临的六个问题,要求大家养成勤于学习、勤于锻炼、善于总结、勤俭节约、先谋后行、慎独慎微等“六个习惯”,并对开学迎新工作进行了部署。

副校长周承早充分肯定了本次务虚会,他将保卫工作概括为“保障安全、维护秩序、服务师生”。会上,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会议内容进行梳理、分类,评估后进行落实和改进;二是要不断完善校园安保制度,科学管理,从严治处;三是全处干部职工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敢打胜仗。

8月25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务虚工作会,讨论学科规划与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会议。参会教职工围绕学院学科规划草案展开积极讨论,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建议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尽快制定学科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

副校长姚江林对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对学院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科学合理定位,必须找准信息学院、学科、师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在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中的位置,正确处理“入主流”和“创特色”的关系;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凝聚师生智慧抓好学院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并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用科学的制度保障和规范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高效运行;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办学资源”的理念,在数量适中的前提下着重提升队伍质量,通过外引内培等多种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是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新学院新气象,要努力营造求真向上的学术环境,团结和谐、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人文环境,促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8月26日全天,党委宣传部召开“新媒体、新思路”主题务虚会,集中研讨新媒体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全体成员参加务虚会。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作了《党委宣传部工作创新的若干思考》的主题发言,副部长冯楠以《在原本停止思考的地方进一步思考》为题作了工作阐述。新闻中心办公室、对外宣传办公室、思想教育办公室、文化建设办公室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工作感悟和体会。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余斌、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范敬群分别发言。

唐峻做了总结讲话。他说,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时机来了,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希望宣传部同志在谋事上多动脑筋,群策群力,为将来发展建言献策。他指出,要讲好华农故事,同时要打造提升大学文化,文化是大学的“硬实力”。就未来工作,唐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牢固树立“大宣传”、“大思政”、“大文化”理念,宣传和弘扬主流价值观,结合实际对全校思政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第二,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围绕学校育人、科研、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将笔头和镜头对准普通师生,讲好华农故事;第三,继续狠抓落实,“千好万好不抓落实就是不好,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抓落实应成为新常态;第四,要抓紧学习,只有多积累才能做好本职工作,个人才能得到成长和提高。

8月26日,校医院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在校医院四楼会议室召开暑期务虚会,会议主题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 对照好干部“五个标准” ,结合医院实际和岗位职责,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副校长吴平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医院院长童庆伟主持。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丁克勇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会议精神,学习领会李忠云书记《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与能力》的报告精神。童庆伟院长、侯东彬副院长和丁克勇书记分别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业务能力,争做五好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加强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为题,以干部作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医疗规范管理为主要内容作了发言。丁克勇就干部作风能力素质建设要求提出要做好七项内容:一抓学习,做一名学习型干部;二抓谋划,做一名思考型干部;三抓提高,做一名进取型干部;四抓创新,做一名创新型干部;五抓素质,做一名能力型干部;六抓服务,做一名服务型干部;七抓廉洁,做一名廉洁型干部。

吴平肯定了务虚会成效。她说,首先,校医院工作涉及面广,每年要完成各种体检和医疗保健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员工的认可;第二,要注重整体素质提高,热爱岗位,用心投入,实现价值;第三,要热情服务,用“心术”打动病人,减少医患矛盾;第四,要多学习,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医术。吴平最后对医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提出希望:关注心术,让普通百姓享受高质量服务;提高医术,让内在技能与外在环境同步发展。

据了解,经济管理学院暑期召开了5个不同战线的务虚会,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开展了4场专题研讨。截止到27日上午12时,暑期全校43个单位共举行各种务虚、研讨会49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