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日报】百姓情怀濡润荆楚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祥修 胡琼瑶

8000多个工作组、11万名党员干部——新年伊始,迎着千万父老乡亲期盼的目光,带着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再次走向田野。献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群众“点赞”。

新一轮“三万”活动,既是加强“三农”的“惠农工程”,也是夯实执政基础的“生命工程”,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民心工程”。如春雨滋润,濡染出满目生机。

 进村入户面对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听说工作组又要来啦!”元旦,消息在宣恩县椒园镇庆阳坝村传开,村里群众一片喜悦。

省农业厅驻村工作组如期而至。没有客套,没有拘束,一句问好,一声老乡,真挚的感情在紧握的双手中传递。

按照部署,全省8000多个“三万”工作组元月10日前全部到村。脚印留在乡间小路上,温情送到百姓心中。11万个工作队员的铿锵足音响彻在全省每一个村落。

新开启的深化农村改革,关乎每一个农民的切身利益。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号文件精神,把中央、省委的惠民政策,直接宣传到基层、到村组、到农户,成为新“三万”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任务。各级工作组进村,迅速打响宣传大会战。不分白天黑夜,不顾天寒地冻,“三万”队员拿着宣讲资料和问卷调查表、统计表,逐家逐户上门,交流沟通、宣传政策、听取意见、登记信息。

省委政法委工作组起草了《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把党的精神解读得通俗易懂;省气象局工作组为队员配备了自行车、雨衣和雨鞋,方便随时下乡宣讲政策;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组把强农惠农政策整理成一览表,还印制了宣传“中国梦”的春联,送到村里每个农户。团省委、湖北银行、邮储银行、武汉理工大学等工作组把宣传横幅悬挂到乡村路口,宣传标语张贴到农家小院,宣传专栏摆放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荆门把农村政策编成40句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制成卡片发到户。“讲大道理,我们不理解,面对面听了宣讲后,国家对我们农民有哪些新的政策,一下子全明白了。”江陵县秦市乡张公垱村60多岁的张大爷,如今讲起党的惠农政策头头是道,一有空就拿出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为乡亲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进村入户面对面,农家小院听民意,摸清村情定思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此轮“三万”活动充分发挥农民自主,让农民定“选题”。民主调查会上,青壮劳力来了,妇女们来了,银发老人来了。要修路,农民说我出工;要扩沟渠,农民说我让地;要集资,农民说我们想办法筹……

马年春节将至的日子,正是件件实事上门时。走出城门进农门,访贫问苦送温暖,成了“三万”工作队员的自觉行动。省卫生计生委“三万”工作队员一年前资助了竹山县宝丰镇喻家塔村患病女孩陈静。当时与这个女孩有个约定,说好一年后再去看她。一年后,工作队员兑现承诺,带着生活物资和慰问金登门。当得知小静病情恢复尚好,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大伙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襄阳市“三万”工作队员胡晓华到驻点村夜宿农家,与农民拉家常,聊当前烦心事,用身心感受农民的疾苦。60多岁的李辉成大爷有一个患精神病的老伴和一个残疾的儿子,常年需吃药治疗,生活不能自理。胡晓华为其争取了特困救助。

当阳市节前开展“为留守人员打连心电话,为贫困家庭送好电影,为困难学生买车票”等活动,为群众完成微心愿。

省安监局40多名党员干部到麻城驻点村,给困难农户拜年,表心意。

跋山涉水显真心,深深脚印总关情。省“三万”办数据统计,此次活动中,全省各级慰问困难农户、农村老党员、老干部52.6万户,送去慰问物资和资金折合2.18亿元,发放宣传资料916万份。

兴办实事“1+X”,一张“网”撑开一个新格局

与“挖万塘”、“洁万家”不同,此轮“三万”兴办实事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称之为“1+X”模式。“1”是必须完成好的规定内容:加强农村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X”就是自选动作:因“村”制宜办其他实事,尊重群众意愿,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农村网格化建设,成为“惠万民”的硬性指标、首位任务。

格格来了!似乎在一夜之间,乡村里涌现出了一支特别的队伍,她的名字叫“格格”,即网格管理员。

以“信息下乡惠农、管理服务并重”为切入点的网络化社会治理模式,在荆楚大地迅速铺开。

今年春耕,松滋市南海镇牛食坡村农民杨兴元并没有像往年那样早早地囤足种子化肥。因为,村里“三农”网络直销超市让他在家门口随时就能购买到最优惠的农资。“需要购买哪一个品种,在查询机上一搜,可查出全国各地同类价格。”通过牵手荆楚种业、宜化等大型农资公司,把直销超市开进村头,是今年松滋市驻村“三万”工作组办的实事之一,目前该市有94个村推行了“牛食坡”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实惠。

孝昌县小河镇花山村“周嫂子”前不久不小心摔伤了,网格员周鹏隔几天就上门来看看,并跑腿报销医疗费用。当得知“周嫂子”摔伤是因为道路破损坑洼不平所致。周鹏实地察看后,立即上报到镇网格平台,24小时之内,县交通局迅速派人前来处理。小河镇党委书记刘艳珍说,村和社区能及时发现问题,却没有能力解决;工商、交通、质检等部门有执法权却难以全覆盖,“格格”正好解决这一难题。

宜都是湖北网格化建设的发源地,也是此次“三万”活动中网格化建设的排头兵。一套科学的网格体系逐步建立,市、乡、村三级网络互动,全市农村被划分为851个网格,按照“一员一格”的要求推选后备干部或大学生村官任网格信息管理员,履行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等多重职责。

资源“集成”,服务“下沉”,这张大网犹如一股血脉延伸至农村社区的最末梢,使农村的社会管理服务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无穷活力。据初步统计,通过这轮“三万”活动,全省共划分农村网格13.84万个,配置电脑2.85万台,配备网格员13.85万人。全省81%的村基本完成了农村网格化管理任务,其中有58%的村已全面完成了任务。开展便民服务事项91.44万件,受益群众达166.92万人次,为群众兴办实事111万件,帮扶特殊人群22万人,排查矛盾纠纷8.41万件,调处矛盾纠纷7.73万件。

这是一张民情沟通之网。受理纠纷,排查矛盾,及时有效,将“火苗”摁熄在最小网格。

这是一张为民服务之网。发现问题,寻找“上家”,协调处理,为群众实打实服务。

这是一张平安建设之网。警力下沉,警格对接,警格共建,平安建设进一步延伸和细分,基层基础更加牢实。

城乡小网格,民生大舞台。小小网格,倾注着党和政府对“三农”的高度重视、对农民的无限深情,见证了这个春天里感人至深的历史片段。

建“网格化”的规定动作完成超目标,兴办实事的自选动作同样出彩。

省林业厅把“三万”活动与林业生态示范县、绿色示范乡镇建设结合起来,出台了全省“绿万村”方案,实现户均新增10棵树的目标。

省住建厅结合“美丽家园、清洁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先期安排6000万元环境整治资金,用于全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整治,保护传统村落。

省旅游局和省人社厅引导村级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增收。

行业有行业的特点,地方有地方的特色。各地在巩固“挖万塘”、“洁万家”活动成果之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武汉市开展“清万渠、灌万塘”行动,清理沟渠1267.28公里,疏挖塘堰617口。

崇阳县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引千泉”行动,整合安全饮水、“一事一议”项目资金,铺管引泉,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英山县石头咀镇张家咀村坐拥200多万平方米水库,旅游资源丰富,但苦于没钱请专家规划设计。湖大“三万”工作组专门组建了“博士智囊团”,驻村一个多月,拿出旅游规划开发方案,村民参与性空前高涨,几个特色农家乐正在筹建中,一个旅游新村呼之欲出。

荆门市屈家岭社会发展局工作组帮庄屋岭农民销售百万公斤滞销雪菜,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三万”工作队员的足迹到哪里,变化就在哪里悄然发生。新一轮“三万”,兴办的实事更多,内容更丰富。在“惠万民”活动中,全省共疏挖塘堰5.98万口,清理沟渠10.26万公里;新购置垃圾车13470辆,新配置垃圾桶510987个,新建垃圾池107042个;新建维护通村公路2.48万公里,植树造林1.62亿株;兴建乡村旅游文化体育设施8920处,改造危旧房屋106778户,解决安全饮水246.76万人。

 一身泥巴一腔情,干部与群众的心近了情深了

“三万”年年有主题,但践行群众路线、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这个“宗”,不离、不变。

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新一轮“三万”活动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大会,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作具体部署。李鸿忠强调:“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是新一轮‘三万’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第一标准。”

3月28日,李鸿忠深入到红安县太平桥镇太平桥村调研,鼓励“三万”工作队员以新一轮“三万”活动为契机,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3月6日,张昌尔赴宜都五眼泉镇响水洞村调研,要求突出社会管理创新这个重点,扎实抓好“三万”活动“兴办实事”阶段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各级“三万”工作队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参加“三万”活动作为改进作风、培养与农民群众的真感情、自身锻炼成长的一次良机。

驻点三年,华中农业大学“三万”干部邵明为黄梅县刑港村挖了塘,扩建了福利院,修了路灯,自己却跑烂了三双鞋子,用坏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黄州区委书记余友斌背起行囊,自己搭班车来到陈策楼镇豹子垴村,住进五组农户段述中家中,在两天时间里,他独自跑了30多家住土砖房的农户,一家一户征求群众对房屋拆旧建新的意见。

丹江口市“三万”工作队员罗荣辗转一百多公里,深入到海拔1148米崇山峻岭中的盐池河镇武当口村,走村串户“认亲”。山路崎岖,只能靠步行,每次走访归来,罗荣的脚上都起满了血泡。

省国税局工作组关庆军在走访鄂州长岭小学时,看到不少学生使用的课桌椅破烂不堪,便暗自决定为改善该小学的办学条件尽一份力。他自掏腰包5000元并动员部分亲友、同事捐资,购买了50套课桌椅,送到长岭小学。在他的感召下,销售商武汉忠华钢木家具厂对学校添置的桌椅打折,并免费装运送来。当地群众对这个“好心组长”充满了感谢,纷纷带着土特产到驻地去看望他。

长阳县“三万”活动办干部姚雪姣,经历了此次“三万”活动后,在日记里写道:乡亲们发自内心真挚的感情让人感动,我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岗位职责。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三万”工作组的进驻,让各类矛盾更好地化解在基层,农民心气儿更顺了,农村更加和谐稳定。

“三万”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宜昌市夷陵区官庄村文艺表演队编了一曲“咱们官庄变化大”:扎起采莲船,欢喜登上台,党和政府惠万民,人人称实在。石首市群艺馆组织的民间艺人有感于“三万”,编写了一篇跳三鼓唱词:“三万”活动暖人心,贴近百姓与时进,年年工作有创新。

宣恩县万寨乡白果坝村村民胡德清创作了一首“三句半”颂党恩:听说又在搞“三万”,为民务实抓手上,民生民利安排忙,有希望;美丽乡村提得响,网格管理就是棒,人人都要齐参与,莫偷懒。

四轮“三万”活动,省外侨办离退休干部处调研员李仕安一次都没落下。“挖万塘”时,李仕安甩开胳膊,挥锹铲淤泥,除杂草;“洁万家”时,李仕安一家一家上门游说“钉子户”,一坐就是几小时;这次“惠万民”活动,李仕安帮驻点村黄州区雨山寺村群众找到致富“活泉”。他跑省林业厅、农科院,请专家、教授指导,对村里的桃产业进行规划,开发出300多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还引导农民成立“红冠桃专业合作社”。今年3月,听说李仕安因到龄退休要提前离开,雨山寺村群众急了,一份摁满40个鲜红手印的请愿书飞抵省外侨办,希望李仕安能继续留下来。

“长期呆在机关,高高在上,不仅脱离群众,也不自觉滋生官气。参加‘三万’,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既熟悉了基层,体恤了民情,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增长了实际工作经验。”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就有真收获。翻看“三万”工作队员的民情日记,能读出一种力量。《顶风冒雪进林区》、《接地气,出思路》、《疲惫却充实的一天》、《火炉夜话谈流转》,等等,这些调查报告和日记,充满了工作队员对于群众所思所盼的真诚关切,凝聚了他们对于“三农”问题的深刻思考。

机制创新谋长远,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4月22日,听说武汉市民政局“三万”工作队员刘志耀即将离村,黄陂区蔡榨街道桥头寺村100多位村民拉住他,一定要在每一家吃一顿团圆饭再走,70岁的村民周红奎含着眼泪说:“如果真的要走,也要常回家看看啊!”

春去夏来,在时序的交替中,新一轮“三万”活动告一段落。“三万”队员陆续返程,各地农民群众表现出依依不舍的深情。

“三万”活动是阶段性开展群众工作的集中行动。许多人担心,“三万”活动会不会是一阵风?工作组离村后怎么办?对此,各地创新机制巩固成果,建立管长远的制度,培育管长远的产业,力争为农村群众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就是要让群众掌握发家致富的本事,让农村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三万”工作组不仅给村民办实事,更给村民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

省旅游局“三万”工作组对口联系巴东县野三关镇石桥坪村、枫木村、冉家村和铁厂荒社区4个驻点村,这几个村近年来尝试农家乐旅游,但经营始终不温不火。工作组专程请来旅游规划专家,编制详细规划,开展农家乐培训,引导农家乐差异化发展。同时筹资打造景观大道,购置演艺设施组建农民演出班子,打造一台固定的具有地方风情特色的文艺晚会。如今4个村从闭塞落后的山村变成了村容整洁、充满活力的旅游村,4月份就接待游客500余人,产生旅游经济效益5万元。

黄梅县孔垄镇新安村是华中农大连续四轮“三万”活动驻点村,从送资金、送种子到送技术,连续几年帮扶,新安村大棚蔬菜种植从无到有,粗具规模。特别是大棚西甜瓜种植,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好,公共服务事业发展也好,建设难,管理更难。省“三万”办主任刘兆麟介绍,第四轮“三万”活动是前几轮“三万”的总结和完善,为进一步巩固好前三轮“三万”活动成果,确保各类公共服务和公益设施建得起、用得好、长受益,各地各级工作组探索建立和完善了一批农村公路、林网、农田水利等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机制、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农村社会治理体制以及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

宜昌市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先后在当阳市、远安县召开了工作会,推广“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环卫模式。

黄州区建立了挂牌定责、产权到户的苗木管护机制,定苗木产权、定薪酬待遇,对每棵树进行挂牌管理。

武穴市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激励机制,对实行垃圾集中清运的村每年奖补1万元;将城镇建设配套费的50%返还给镇用于环境整治;调剂1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解决乡镇垃圾中转人员的报酬问题。

竹山县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复评工作,掀起农户新一轮的创星争星热潮,促使“十星”品牌常创常新,农户常受教育。“三万”的故事没有结束,群众工作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工作组虽然撤走了,与群众的联系不会中断,这份情感将长期延续。

在“三万”活动之初,郧县就制定了“认人认亲、扶智扶贫”为主题的“双认双扶”活动,规定干部“结亲”贫困户一定7年不变,不脱贫不脱钩。今年初,兴山县为8870户产业空白户制定帮扶方案,带动4752户群众脱贫致富。省教育厅组织厅直系统51个基层党组织联系孝昌县王店镇4个村,对口慰问帮扶51户困难家庭,互留对口帮扶联系卡,约定今后继续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方式,定期与帮扶家庭进行交流沟通,尽力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群众路线开新篇,“三万”品牌越擦越亮

“三万”活动是湖北特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湖北新时期加强群众工作、“三农”工作、党建工作的靓丽名片。

“三万”活动一轮接一轮,一浪高一浪,不断拓展,不断深入,这张群众工作湖北品牌越擦越亮。

在省委主要领导看来,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重于泰山,是关乎党执政的“生命工程”。省委、省政府谋划第一轮“三万”活动之初,就将其定位为加强“三农”工作、破解“三农”问题、密切与农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举措。

第四轮“三万”活动,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背景下展开的。这轮“三万”,从内容到形式,赋予了新的时代特点,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抓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

农村群众工作的载体、公益事业发展的载体、社会治理的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平台,转变我们机关干部作风的平台。“三万”活动的创新意义,首要的是创建了一个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让以往看似“务虚”的群众工作,不再“悬浮”于口号和文件,有了坚实的“着陆点”。

“惠万民”,一个“惠”字,意义深远,它充分显示活动的广泛性,群众参与的自主性,以及影响上的全局性。办什么事?怎么办?要达到怎样的效果?钱从哪里来?这些都要问计于基层,让群众来“拍板”。

新一轮“三万”活动,把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群众工作和群众路线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是一串串真实的数据:这一轮“三万”活动全省共投入资金127.57亿元,比第三轮“三万”活动增加45.37亿元,增长36%。很多县(市、区)财政投入都在1000万元以上……

这是一句句真挚的话语: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廖家村村民廖吉洁说,以前家里冷冷清清,但这几年“稀客”特别多;大悟县河口镇西山村八旬老人喻红英说,当年的红军队伍又回来了……

这是一幅幅看得见的图景:一批村庄开始新的美丽嬗变,越来越多的农民大步迈向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11万名干部真正沉下去了,3000万农民真正行动起来了。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思路的出思路,心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新一轮“三万”再次提供契机,让党员干部像鸬鹚一样沉到水底,接地气,受锻炼,转作风。“三万”,再一次把全省农民群众的激情点燃,把他们的心窝捂暖。

推动了农村农业发展,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激发了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形成了全社会支持“三农”的大合唱,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从“入万户”、“挖万塘”、“洁万家”,到“惠万民”,连续开展的“三万”活动,中央充分肯定,社会广泛关注,广大农民群众交口称赞。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

发自群众内心的感激与信任,比金子还珍贵!

链接:http://news.sina.com.cn/o/2014-08-11/065930663751.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