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国生态经济建设·狮子山论坛在我校举办

日前,“2014中国生态经济建设·狮子山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这一主题,集中研讨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与低碳经济发展、城镇化与区域生态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等理论议题。该论坛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和湖北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黄冈市旅游局、罗田县人民政府和薄刀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分为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实地考察三个部分。来自38所高校、科研机构和部门的13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校领导李忠云、李崇光、姚江林,科发院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我校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方面的一些思路与做法。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开成一个对我国生态经济建设理论与实践产生重要影响的研讨会,能够达成重要共识,形成重大成果,为我国早日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成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贡献。

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思华致开幕词,他从理论的高度,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属性,提出要警惕生态文明“资本主义化”思潮泛滥,他提出我国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并存着“三元文明结构”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实现文明形态跨越演进是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制度优势,来推进生态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

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代表总会致辞。他结合长期的调查研究,就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问题做大会报告。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他提出了“逐步建立农村基础设施与环境管理模式的创新机制,克服重建轻管,明确管理主体和管理责任”等一系列政策建议。

在大会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做专题学术报告。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就当前水资源与气候情势下“五水共治”的战略意义和公共物品属性下政府在其中的引领作用进行了论证,提出在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防洪水、排涝水等治理中,政府应该从空间、总量、标准上进行管制性制度建设,同时也要从水有偿使用与水权交易,水资源生态补偿,水污染税与损害补偿,水污染权交易等方面进行经济性制度建设。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性”的报告。他针对我国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年来经济快速增长所形成的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减弱的情况,提出经济过快增长中需要反思的一些问题,如我们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目的等;从环境福利的角度出发,解析经济发展必须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理论逻辑,从如何实现他们之间的相互协调方面提出了思考。

广西百色学院院长唐拥军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所刘仁胜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民族地区文明形态跨越发展问题”、“生态文明理论的几个问题”和“我国城市资源环境问题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

罗田县县委书记肖燕梅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角度,结合罗田县实际,重点介绍了当地发展生态经济的一些具体做法和实践探索。她提出,当地政府在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的基础上,通过大手笔的“做足生态环境、做足生态资源、做足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等一系列大文章,实现了罗田县的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与会代表在对罗田县生态经济建设实践做法进行考察的基础上,围绕会议主题,运用小组研讨和大会发言的形式,理论交流与实践考察相结合,展开了进一步的思想碰撞。

本次论坛入选69篇学术论文,评选出了21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