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大学图书馆的现代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话题备受关注。党的十八大强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出“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文化强国战略新要求。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保障、支撑、评估等要素的总和,是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惠性、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机制和实现途径,其主要功能是普及文化知识,进行文化鉴赏,开展文化活动,以满足公民文化发展需求,实现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均等普遍的特性,在推动社会文化发展繁荣和文化强国的建设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和义务。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引领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大学图书馆发展到今天,在馆藏、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方面均取得很大进步,已成为文献收藏中心、课程资源中心、知识信息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在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具备了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优势。大学图书馆要把握时代契机,追求服务创新,拓展服务内容,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有所作为,在与地方公共图书馆的合作中有所担当。未来一段时期,为地方政治经济与文化发展服务应成为大学图书馆重点开拓的领域,也是大学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和评价指标。

大学图书馆服务社会、服务地方,要正确处理自身、学校与社会三方关系。大学图书馆作为高校重要的教学辅助部门,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为高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上是第一要务,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性,自觉把面向社会、服务公众作为功能延伸和补充,利用资源、人才优势和技术能力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为教学科研服务与为公共文化服务,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校内教学科研服务开展得好,就会有更多精力和资力参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地方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成绩,将会进一步促进大学图书馆内部服务的优化与整合,提高图书馆社会影响力,实现图书馆社会价值。开展好校内教学科研服务是大学图书馆发展之本,搞好公共文化服务是锦上添花。大学图书馆要不断提高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也要在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社会发展及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是大学图书馆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需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决定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决策与方向。长时期封闭固化的办馆思想和运行机制,致使一些大学图书馆缺乏大服务的精神追求,至今仍不能很好地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工作范畴。早在2002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中明确规定:“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开放,面向社会提供文献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际发展战略》中指出:“现在需要用一种新的观点来看待高等教育,这种观点要求把大学教育的普遍性和必要性结合起来,以对社会和其功能发挥的期望做出回应,这一观点不仅强调了学术自由和学校自治的原则,而且同时强调了高等教育必须对社会负起责任。”公共图书馆作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公民终身学习的大课堂,已经成为学习知识、提升素养、掌握技能的理想场所。而地方公共图书馆,特别是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的公共图书馆,由于经费、技术、人才、馆舍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难以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和精神需求。大学图书馆,尤其是地方大学图书馆具有明显的地域服务优势,向公众开放,让社会共享,既可分担公共图书馆部分服务职责,又可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发挥文化启迪和塑造功能。面向社会,勇于担当,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求生存、求发展、求提高,是大学图书馆的必由之路。

服务模式决定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好的服务模式和服务项目是实现大学图书馆社会化开放服务的关键。大学图书馆要充分发挥知识、科技、文化的辐射能力,立足地区发展,立足公众需求,关注新技术,关注新环境,塑造知识文化形态,形成品牌服务项目,积极投身于构建综合立体的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高品质的文化服务提升公众幸福指数。服务模式可以不拘一格,服务项目可以多姿多彩,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形成特色。

共享文献资源、培养信息能力、打造文化空间是大学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实现方式。丰富的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是大学图书馆的优势,通过定期免费开放及网络共享等形式,向社会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开展专题服务,以及代查代检、参考咨询、文献传递服务。发现并获取信息能力是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应具有的基本技能。大学图书馆拥有专业的实训人才、现代化的实训手段、宽敞舒适的实训场馆以及即教即学即用的一体化培训模式,在培养公众发现、获取、整合信息能力上既有优势,更有成效。大学图书馆拥有幽雅的学习环境、浓厚的文化气息,应面向公众定期举办文化讲座、时事宣讲、学术研讨、现代信息技术体验等文化活动,让公众在文化浸染和熏陶中得到提升和塑造。(刘丽杰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

《中国教育报》2014年6月20日第6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