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社会工作是助人的专业,我愿意参加西部计划去帮助更多的人!”“农村急需农大的学生,我第一次感觉真正被需要了!”6月20日,学校召开2014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今年参加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及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同学们纷纷发言,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谈到了自己选择基层就业的初衷和想法,分享了投身基层就业的努力和经历,汇报了即将参加工作的打算与规划。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参加座谈会,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本禹志愿服务精神感召

外国语学院陈涛是江西人,报名参加了这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说:“中学时曾被本禹大哥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泪流满面的镜头深深震撼而流泪,这是一种平凡的伟大。我很早有了在服务基层中去实现理想的想法,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流血流汗,是我们的责任。人生需要不断历练,我相信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

文法学院王舒来自辽宁,她说:“我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志愿服务,这种经历深深影响着我的人生选择。选择西藏,我对未来充满憧憬。”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沈一楠来自重庆,他说:“我来自西部,希望奉献于西部,我选择西藏,想把学校志愿服务的传统在那里继承发扬下去。”

发挥农科专长建设新农村

今年考取了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沈丽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在思想上已做好为基层服务的准备,行动上,我希望能学以致用,同时希望能更好借助学校的平台,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来自植科院已考取基层公务员的龙东说出了自己面临的短板:“虽然学的农科,但和农民接触后才知道农业实践知识的匮乏,知识面较窄,自己要加紧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发挥农科专长,把知识带到农村。”他建议学校加强农业基础知识的通识教育,让学生实现复合发展。

学生党员响应号召赴基层

资源与环境学院崔鑫即将到恩施州开展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他说:“学校培养了我,党和国家号召大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带头响应号召,为社会、国家做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母校。”

同是参加西部计划的新疆学生朱丽德斯·叶尔肯是一名党员,回到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是她一直以来的想法。她说,“西部孕育、培养了我,我理应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对大家选择基层就业表示钦佩,他说:“同学们朴实的语言分享了投身基层、投身西部的初衷及规划,发言没有奢华的词汇,但质朴、纯真,体现了同学们一颗善良的心,令人动容;同学们立志在服务基层、服务西部的过程中奉献青春,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尊敬;同学们即将到西部、到基层开启人生新篇章,我相信若干年后再回首,大家会为自己今天的选择而自豪。”

李名家充分肯定了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选择。他说,同学们都是怀着对母校、对家乡、对父母、对祖国的情感做出选择,无论哪种情感,最终落脚点都是一致的,都是一种无私的爱。李名家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农村度过的时光,他说,农村艰苦的历练奠定了人生的基础,升华了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今后生活很有帮助,“先苦后甜,才知甜滋味”;谈到西藏工作经历,他说,西部地广人稀,需要大学生们去提供支持,希望大家在西部历练的过程中不断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那里“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李名家希望大家把“五好干部”标准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第一,信念坚定。要把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基本国情相结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身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坚实向理想迈进;第二,为民服务。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突出位置,为人民谋福利;第三,勤政务实。要做到“脑勤、手勤、脚勤”,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牢记心里;第四,敢于担当。要落实工作敢于担责、遇到困难勇于担难、关键问题善于担险;第五,清正廉洁。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从政不发财,想发财不要从政”,大家要立足本职,安心工作, “一辈子的饭,要一口一口的吃,才能吃的有滋有味”。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加强与我校各地校友会的联络,借助校友的力量实现学校、校友、校友工作单位的共同发展,共同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力量。

会后,李名家向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赠送了书籍并合影留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