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启动实施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

 

编者按: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能在未来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中成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善于开拓、能力卓越的领袖人才,学校决定启动实施“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Leadership Cultivating Program 简称“LCP”)并启动了初级班(第1期)选拔工作。日前,学通社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LCP管理办公室陈晓琳老师,为师生答疑解惑。

记者:学校为什么要实施LCP?

陈晓琳:领导力是个体聚焦组织目标,并带领人们为目标而努力的能力。在组织的一切活动中,管理者领导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组织活动的成效。目前领导力还是一种稀缺资源。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悄然兴起,许多西方学者认为,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在解决社会问题、民主社会的巩固和改善、克服领袖危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1997年,全美国已有600多所院校实施领导力教育或培训计划。大学生领导力培养是当今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发展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领域。国内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短期的本科生领导力方面的训培训或研讨会。

LCP是根据我校精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基于“着眼于培养未来领袖人才”的理念, 每年从一二年级本科生中遴选有领导力潜质的学生,通过理论学习、人才测评、导师个性化辅导、实践体验、经验分享等多种环节,挖掘学生潜力,系统提升学员的决策力、执行力、沟通力以及个人魅力,使学员在未来各行各业中成为勇于担当、团结他人、追求卓越的领袖人才。这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重要探索,其实施将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生深远影响,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LCP有哪些培训项目,拟如何安排?

陈晓琳:LCP将以实训为主,辅之以课程学习。初级班和高级班的项目有延续性,也有一定差异。就初级班而言,目前我们设计的项目及其安排如下:

7月上中旬将启动三个项目,包括军旅体验项目、领导力课程项目、成长规划项目。9月将启动博雅专修项目、领导力论坛项目、实训项目等。项目将分别由团委、学工处、教务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牵头实施,主要利用周末和假期进行。当然在导师指导下,学员平常还有其他的个性化训练活动。具体各项目的训练目标可以查阅遴选通知。

记者:请介绍一下LCP的遴选条件和遴选安排?

陈晓琳:遴选条件在通知上已经写明,总的来说我们强调必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课程考试成绩没有严格要求,但是要求学生学习能力强;不一定要是学生干部,但需要在已有的学生活动中表现出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还有,要认同LCP理念,愿意为了它放弃一些与之在时间和精力上有冲突的东西。学生可以通过学院推荐,也可以直接向LCP管理办公室自荐。

本期初级班的遴选初步定在6月28-29日进行,遴选将分为笔试与面试两部分。笔试拟通过开放式问题重点考察学生思维、视野以及书面表达能力,面试拟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思维能力、影响他人的能力以及价值观和个人修养等。

记者:LCP与张之洞班和菁英训练营的区别?

陈晓琳:与张之洞班相比较,首先,张之洞班是实体班,LCP为虚拟班;其次,张之洞班突出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培养模式改革是课内外结合,在课程体系方面就与其他专业有很大差别,实行的是宽厚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以及大农和大文管的学科基础教育和基于专业准入准出制的个性化培养,在教学方法上实行小班上课,探索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等,在此基础上通过第二课堂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相比,LCP主要通过第二课堂来实现,目标也更加聚焦,就是挖掘和培养领导力。当然,二者也有一定交集,部分资源可以共享。关于菁英训练营,据我了解,它侧重职业能力训练,因此与LCP也有较大差别。

记者:LCP的师资力量如何配备?

陈晓琳:在师资方面,学校将为LCP班配备优秀的教学和指导团队。包括班主任、教导员、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等。每2-3人配备1名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导师由校内处级以上优秀干部和优秀校友组成,相关课程也将外聘权威专家授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