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财金网】华农教授订立国标30余项 一滴奶测兽药残留


华农科研人员利用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对兽药残留进行检测


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研制的兽药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盒


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利用试剂条检测兽药残留

如果猪肉里有兽药残留,且残留物是对人有致畸致癌风险的喹乙醇(一种兽药)代谢物,怎么办?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围绕肉蛋奶等食品兽药残留检测的试剂盒产业迅速兴起,2013年全国市场规模已近百亿元,还在不断增长。这其中,汉产试剂盒技术优势明显,市场推广有待加强。

深圳老板飞来武汉扫货

昨日,深圳一家生物试剂公司朱姓老总,专程飞赴武汉,和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签下5万元订单,购买了包括喹乙醇残留标示物检测试剂盒在内的十余种试剂盒产品。朱总称,华中农业大学研制的喹乙醇残留快速检测盒试剂盒是目前国内独家生产的,在南方一些地方很受欢迎。

据朱总介绍,目前在国内兽药残留检测微生物试剂盒领域,国际大牌像荷兰的Delvotest、西班牙的Eclipse50/100和德国的BRT-AiM,市场占有率较高。通过比较,他发现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的这类试剂盒产品,检测精度和速度,丝毫不亚于一些这些国际大牌的同类产品,而报价比进口产品要低20%-30%。

以华农研制的牛奶抗生素残留检测试剂盒为例,这种检测盒200元/板,一板有96个孔,一个孔即可检测一例样品,检测成本只要2元左右。而国际同类产品,检测成本要在2.4元左右。

汉产试剂盒“秒杀”兽药残留

汉产试剂盒,强在哪里?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袁宗辉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在兽药残留检测领域,是名副其实的“规则制定者”:该科研团队已先后制定国家标准30余项,被全国近65%的兽药监测执法部门所采用。仅2013年就有10项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审定并颁布实施,袁宗辉教授主持完成的“兽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研究制订”2013年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时,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还为北京奥运食品安全提供了安全监控与检测工作,“当时来自北京和内蒙古等地区的供奥肉食品制品抽样,全部由飞机空运武汉进行检测,检测数据再上报农业部。”

该院副教授彭大鹏博士介绍,使用该院研制的试剂盒,只需一滴奶,2.5个小时,即可检测出牛奶中数百种抗生素是否残留超标。检测原理,是试剂盒内置了对抗生素敏感的微生物。如果被检测牛奶中抗生素超标,微生物将无法生长,培养基颜色不会变化;如果牛奶中抗生素不超标,微生物将正常生长,由此产生酸性物质,就会使培养基监测色块颜色由蓝色变成黄色。

冲向试剂盒百亿级产业蓝海

彭大鹏介绍,像深圳朱总提到的“喹乙醇残留物”试剂盒,内置有华农独家研发提纯的抗体,这种抗体的敏感性很高,能和“喹乙醇残留物”发生作用,最后通过颜色改变来提示喹乙醇残留物超标的情况,“有时,要在抽样中检测微量的兽药残留,难度好比要在一座谷仓里发现一粒烂谷子一样”,华农的试剂盒,就有这样的灵敏度和精确度,这种独家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明显。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围绕肉蛋奶等食品兽药残留检测的试剂盒产业迅速兴起,相关产业2013年全国市场规模已接近百亿元。在这一领域,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不仅是标准制定者,在试剂盒产品生产领域更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潜力。

据权威部门数据显示:目前,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领衔制定的十余项兽药残留检测标准及相关试剂盒产品,自2010年以来,已在全国农业、卫生、质检部门推广应用,湖北全省抽查畜禽产品12822批,每年为畜禽和水产养殖产业挽回经济损失百亿元。

http://www.yicai.com/news/2014/06/3946623.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