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蛇足石杉资源及活性物质研究与利用项目通过验收

 

6月12日上午,我校植科院王沫教授主持的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蛇足石杉资源及活性物质研究与利用通过专家验收。

该国际合作专项由科技部资助100万元,由我校和韩国首尔大学联合开展。石杉碱甲作为一种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俗称老年痴呆症)有治疗作用的活性物质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该项目主要针对产石杉碱甲的蛇足石杉植物资源及蛇足石杉内生真菌进行了研究,发现多株产石杉碱甲的蛇足石杉内生真菌,其中胶孢炭疽菌(ES026)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同时,项目针对ES026进行了生物学特性、发酵工艺、产石杉碱甲稳定性等多项研究工作,运用T-DNA插入技术对ES026进行突变体系构建并获得4000余个突变菌株。项目先后派出9人次到韩国首尔大学学习交流,与韩国首尔大学建立了较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共发表研究论文4篇,依托项目培养了博士生1名、硕士生4名。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完成了项目任务书中所列研究内容,所提供的验收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项目经费使用合理。研究成果进一步开发,可望运用微生物发酵法工业化生产石杉碱甲,缓解临床用药需求,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验收会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孙刚主持。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丁万隆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由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院长梅之南教授、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自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王瑛研究员、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建中教授等专家组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