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讲校训故事 品核心价值观

作者:王君超

今年4月开始,光明日报开辟《校训的故事》专栏,寻访大学校训背后的故事,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展示“校训文化”的正能量,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6月12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该报调研时充分肯定专栏深入挖掘校训背后承载的文化传统和正能量,很有文化特色和思想内涵。此后,中央主流媒体纷纷开设相关专栏,挖掘校训文化的深层内涵。

一个既非突发事件,也非热点新闻的专栏策划,为什么会产生如此的社会效应?

选题:核心价值观与媒体定位的交集

新闻策划贵在符合媒介特性与时代需要。光明日报是主流媒体,承载的是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办报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媒介定位来看,光明日报是一家具有独特编辑方针的主流媒体,即以传播教育、科学、文化为主,着力营造“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突出人文内涵、品位高雅、风格清新是该报呈现的总体风格。它虽然也可以像其他主流媒体那样,依托政经与社会热点进行新闻策划,但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决定了其策划的主导思想应该突出文化味。

《校训的故事》这一专栏选题,可以说命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主流媒体媒介定位的交集。众所周知,校训是大学“三宝”之一,虽寥寥数语,却字字精警,一语道尽大学精神。校训也是校园文化的源泉和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宗旨的具体体现,它体现出的精神气质,与时俱进,历久不衰。其对培养合格公民和创新人才的标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一以贯之。通过讲解校训故事,唤起人们对教育的关注,传承民族文化,光大时代精神,无形中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校训的阐释中。因此,《校训的故事》这一专栏策划,无论对于报纸所承担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还是对于弘扬报纸优势,张扬报纸特色,都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内容:与高等教育的律动同构

近年来,我国的大学形象屡遭诟病。一方面,大学校园不断爆出丑闻;另一方面,名校的任何负面信息,都会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从公众心理来说,有“净土”之称的大学无疑被神圣化了;从新闻学角度来说,大学无疑被时代赋予了“公众兴趣”。在一部分人看来,大学乱象丛生,行政化、学术腐败、功利色彩浓厚,人文精神蜕化……似乎已经背离了高等教育的宗旨。那么,大学的教育宗旨究竟是什么?大学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这自然引起人们对“校训”的关注,通过校训文化追寻教育的意义,探讨大学之道,是传播学理论“使用与满足”的具体运用。

例如,北大人为什么那么富有民主和批判精神?清华人为什么那么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也许你会在这两所名校的校训中找到原因。一个是“爱国、进步、科学、民主”,另一个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而由北大、清华、南开组成的西南联大,之所以浩气长存、群星闪耀,屹立战火8年而不倒,也与其“刚毅坚卓”的校训分不开。

光明日报策划的这一专栏,并非要为饱受质疑的大学正名,而是追本溯源,通过校训探讨大学的精神的由来,作为今日办学思路的镜鉴。大学的问题毕竟是暂时的,而大学的精神是永存的。在中国高校拥抱全球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际回顾校训文化,无疑具有正本清源和启发当下之效。

叙事:寓“大学味”于校训故事

策划的选题立意高远只是成功的一半,专题报道的成功,还要靠新闻报道的叙事方式。按照西方新闻学的逻辑,新闻是“讲故事”的艺术;而要讲好故事,就得挖掘出感人素材,并能在写作中体现出林语堂所谓的“大学味”。

为了讲好故事,增进传播效果和社会效果,编辑部特意开辟了“校训故事”和“忆述”两个分专栏,前者由记者讲故事,后者由教育大家与知名学者回忆校训的影响。比如,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一文中,与哈工大校训有密切联系的“铁将军”“四大名捕”和“八百壮士”的故事引人入胜;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文中,北师大“校训碑”和启功的九条“上课须知”新人耳目;在《“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一文中,湖南大学校训中“实事求是”四字,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影响更是引人遐思。

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一文中,著名学者胡显章教授不仅讲到梁启超与清华校训的关系,而且还提到“两岸清华同一校训”,从而使报道的视野开阔。有的报道还联系当今实际,对校训作出全新阐释。《历久弥新川大魂》一文在篇末提到了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以“三种境界”解读该校精神。

效果:发挥校训文化的辐射作用

这次策划没有停留在“成功”二字,而是用研讨会和评论员文章等形式,辐射其他媒体,扩大报道效果。7月28日,光明日报及有关部门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大学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

此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跟进,对这一话题进行纵深挖掘,在传播校训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形成合力,从而扩大了传播效果。此外,《光明日报》还适时发表《校训承载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评论员文章,画龙点睛,升华了专题策划的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http://news.gmw.cn/2014-08/23/content_12723929_2.htm

编辑:forevernow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