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180余名学生参加我校第二届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

 

 

 

 

 

6月15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国家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我校第二届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在第一综合楼举行。本届竞赛包括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四科目。来自生科、植科、园林、水产、食科等多个学院和专业的18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据赛事负责人介绍,本次竞赛遗传学主要考核果蝇三龄幼虫唾液腺的剥离和镜检内容,训练学生基本解剖技术及解离、染色、压片等技术;植物学考核植物检索表的使用、临时装片和徒手装片的制作,考察学生植物学分类基本知识的应用和制片等基本实验技能掌握程度;微生物学考核内容为细菌革兰氏染色观察,要求学生做到又快又好,且动作标准,从而考核学生动手操作熟练程度;分子生物学实验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法,扩增出目的基因片段并检测,该内容不仅考核动手能力,更考察学生设计实验的思维能力。

生科院从事实验教学的专业教师和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全力参与组织了本届比赛。从选手报名、安排赛场、思考试卷题目、准备实验材料、制定评分标准和制定学生考号等每一环节都做了周密安排。为保证竞赛公正公平,评委老师均由本专业长期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担任。

比赛结束,参加分子生物学竞赛的同学表示,上分子克隆实验时按照老师拟好的实验步骤操作,没怎么开动脑筋,可参加竞赛,“所有步骤自己设计,才发现原来生物学这么有意思!”经过竞赛,对生命科学的实验有了全新的看法,并且觉得实验技能训练不能停止,要经常训练才能得心应手。园林学院王虹雅说,植物学竞赛在植物学课程结束后和植物学考试前,参加这个竞赛对植物学实验考试的复习很有帮助,通过竞赛能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植科院林祥天一直喜欢植物学,考试中的检索表使用及徒手切片内容,他很自信,表示完成得很好,很喜欢这样的挑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